通知公告

关于组织申报2020年学风建设实践创新项目的通知

2020-06-30837编辑:摄影:


各部门、各学院:

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一所高校的校风和学风,犹如阳光和空气决定万物生长一样,直接影响着学生的成长。”学风是衡量高校办学水平、教学质量和社会声誉的重要标尺。为进一步深化学校学风建设内涵,增强学风建设实效,探讨解决学风建设中的重难点问题,切实提升学生管理工作水平,经研究决定,在学校启动“十四五”规划之际,开展2020年学风建设实践创新项目申报工作。具体通知如下:

一、申报对象

申请者应为我校在编在岗教职员工。

二、申报条件

1.申请者应具有中级以上(含)专业技术职称,或者具有研究生学历、学位;

2.每个申请者限报一个项目,项目组成员最多只能同时参加两个项目的申请。所列项目组成员必须征得成员本人同意,否则视为违规申报。

3.申请者必须能够实际从事研究工作并真正承担和组织项目的实施。

4.项目不得与其他已获批项目或项目申请书内容重复,一经发现,将取消项目申报资格。

三、项目指南

1.学生大类培养下的综合测评体系设计。鼓励支持各部门、各学院结合当前学生大类培养背景,针对各学院综合测评体系不同、标准不一等情况,立足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逐步探索一套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导向明确、方法科学、程序透明、内容完善的综合测评体系。

预期成果:建立大类培养背景下的综合测评体系1套。

2.本科升学率提升方案的探索实践。鼓励支持各部门、各学院结合当前一次升学率较低,二次考研学生增加等情况,在新生入学教育、生涯教育、科创竞赛、学习帮扶、心理辅导等方面,逐步形成分类指导、精准施策、特色明显、成效突出的本科学生一次升学率提升方案。

预期成果:形成本科升学率提升工作法1个。

3.学风建设内容创新研究。坚持学生为本导向,加强家校协同、社校衔接,依托融合党建、社团、班级、网络、科创竞赛等内容,不断丰富学风建设内容,逐步探索丰富以示范引领、教育指导、朋辈帮扶为主线的学风建设内容创新路径。

预期成果:形成学风建设工作法1个,特色品牌活动1-2个。

4.宿区学风建设路径探索。鼓励支持各部门、各学院以宿区为载体,转变宿区“重管理、轻育人”的传统理念;深化推进党建工作进宿区,强化党建与宿区学风建设相融合,拓展宿区微党课外延,紧抓宿舍学风建设“细胞”不松懈;建立宿区学习生活正向鼓励机制,探索传统文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等内容与宿区学风建设相结合,营造乐学、好学、善学的积极氛围。

预期成果:宿区学风建设工作法1个,宿区微党课1-2期,特色品牌活动1-2个。

5.学风作风主题原创作品创作传播。鼓励支持各部门、各学院拍摄学风建设纪录片,真实客观记录学校高水平大学学科团队及科研人员潜心育人、科技强国的追梦历程,用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彰显优良学风作风,展现弘扬“爱国、创新、求实、奉献、协同、育人”的新时代科学家精神。

预期成果:创作学风建设主题微纪录片不少于1个;并在校内外各级各类媒体平台上打造教风学风作风主题宣传文稿不少于1篇。

6.学习困难群体帮扶路径探索。鼓励支持各部门、各学院结合当前学风现状和学生学业情况,针对学生在学习过程中出现的困难或不良情况,紧抓“旷课率”“不及格率”“学业警示率”“考研升学率”“就业率”“出国率”等“学习六率”,创新探索学习困难群体帮扶举措。

预期成果:学习困难帮扶工作法1个,特色品牌活动1-2个。

四、申报时间

1.申报时间为2020年6月28日至7月13日。

2.请各位申请人于7月13日前,提交申请书纸质版1份至学生处204室,电子版发送至xsc@usst.edu.cn,逾期将不予受理,学校将组织专家评审。

五、项目管理

1.遴选推荐。按照“公平公正、标准引领、质量优先、彰显特色”的原则,开展项目遴选工作,组织专家集中评议论证,择优推选重点项目和一般项目。

2.考核评价。为保证项目质量,采取目标管理与过程管理相结合的办法,实行中期检查制度。项目验收分优秀、合格、不合格三个等级,在2020年12月前完成验收。经确认已无法按照计划要求执行的项目或未按照计划执行的项目,将作撤销处理。

3.经费支持。学生工作部(处)对入选的项目给予一定经费支持,实报实销,主要用于项目实施推进、完善优化和成果转化推广等。项目所在学院或部门可结合实际,给予一定的政策、经费配套支持。

4.结项要求:结项需按照项目指南中的预期成果进行。项目成果以论文形式在思想政治教育类重要刊物进行公开发表的,全额资助版面费。


联系人:岳敏楠、韦彪    联系电话:55275618


附件1:《上海理工大学2020年学风建设实践创新项目申请书》.docx


本科生院(学生工作部(处))

2020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