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担当制造强国使命

学校举行迎接建党99周年专题党课

2020-06-302319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在顽强拼搏、勇往直前、持续胜利的光辉斗争中,中国共产党已经走过了99年的奋斗历程。回顾过往,苦难辉煌与光荣传统传承于心;放眼未来,伟大梦想与全新征程催人奋进。值此建党99周年之际,上海理工大学通过一场庄重恢弘的专题党课,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深入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弘扬伟大抗疫精神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在推进四史学习教育中勇担制造强国使命。

6月30日上午,上海理工大学迎接建党99周年专题党课“新时代·中国说——巩固主题教育成果 担当制造强国使命”在军工路校区大礼堂开讲。校领导班子成员、庄松林院士、顾敏院士、全体中层干部、离退休党员代表、师生党支部书记及党员代表、党外人士代表、附属市东医院党员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了现场学习,12000余名师生党员在线观看了此次专题党课。

此次专题党课共分为“学史鉴今、继往开来”“疫情防控、党旗飘扬”“创先争优、砥砺前行”“强国使命、智造担当”四个篇章。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作专题党课导读。学校百年办学,正是一部师生艰苦奋斗、开拓创新的奋进史。导读环节中,吴坚勇勉励全校师生党员要从中国共产党成立99年的奋斗史中,进一步坚定“初心如磐、使命在肩”的信念;从新中国成立71年的创业史中,进一步坚定“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的自觉;从改革开放42年的实践史中,进一步坚定“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决心;从社会主义500余年的发展史中,进一步坚定“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信心,以史为鉴、继往开来,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实现事业发展目标的“双胜利”,共圆“特色显著一流理工科大学”的梦想。


吴坚勇书记做专题党课导读


校长丁晓东以“创先争优、砥砺前行”为题开讲


“我从哪儿来,又往哪儿去”?第一篇章“学史鉴今、继往开来”在一句千古之问中拉开了序幕。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院长金瑶梅围绕中国共产党发展历程与新中国历史变迁,深入浅出地解读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密码,传递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使命航标。中英国际学院党总支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金晶生动讲述了支部以“复兴路校区革命斗争史”为切入点开展“四史”学习教育的鲜活案例,展示了支部青年党员在挖掘校本红色资源、开展“四史”学习中以信仰之火照亮奋斗道路的生动实践。


专题党课第一篇章“学史鉴今、继往开来”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所有共产党人正在面对的“大考”。第二篇章“疫情防控、党旗飘扬”展现了上理共产党人以不同的方式投身抗疫“大考”的动人故事。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市东医院援鄂医疗队员、急诊科副护士长汪娟以“请战、出征、奋战、生病、收获”五个关键词,分享了自己援鄂抗疫中多个令人泪目的故事,传达了“不忘医者初心,牢记救治使命”的精神信念。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党委康复工程与机器智能党支部宣传委员李素姣老师通过分享支部“以党建凝聚战疫力量,将战疫融入支部党建”的优秀事迹,展现了科技战“疫”中的上理贡献。机关党委后勤管理党支部书记谢金平讲述了上理后勤人在卫生防护、物资供应、餐饮服务、工程保障、物业管理等方面全力守护师生生命安全的诸多感人细节,让我们看到了校园安全稳定背后诸多平凡上理人的无私奉献和无畏担当,展示了师生至上、生命至上的上理力量。


专题党课第二篇章“疫情防控 党旗飘扬”


在第三篇章“创先争优、砥砺前行”中,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宣读表彰了在基层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先锋计划”创建评选活动中涌现出的创新典型与优秀案例,勉励全校党员师生以先进为榜样,在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双胜利的大考中,继续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不负青春韶华,为实现制造强国梦想,继续贡献上理人的智慧和担当。

第四篇章“强国使命、智造担当”围绕学校在建设制造强国中的使命与担当展开。中国工程院院士、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庄松林通过“最美的科研誓言就是爱党爱国”的动人讲述,展现了科研工作者科技报国的初心情怀与砥砺奋进的奋斗精神。环境与建筑学院党委书记金晶介绍了学院在深挖思政育人元素,推进课程思政领航计划中取得的成绩,展现了课程思政建设在学校培育新型工科人才、勇担制造强国使命过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以世界主要国家百年发电史发展变迁作为切入口,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院长杨其国解读了制造强国战略的重要意义,勉励上理全体师生“坚守工科教育本心,勇担制造强国使命”,在推动“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的进程中砥砺奋进。


第四篇章“强国使命 智造担当”


最后,荣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勋章”、有着71年党龄的老党员倪志珍同志带领全场师生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号召全校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

此次专题党课以迎接建党99周年为契机,以“巩固主题教育成果,担当制造强国使命”为主题,将“四史”学习教育与当前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相结合,激励全体师生党员从历史中感悟初心、汲取智慧,立足当下、开创未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续写上海理工大学的新篇章。


重温入党誓词


专题党课现场


供稿:党委组织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