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建设一流专业 打造一流本科 ——理学院2020级培养计划修订侧记

2020-06-29787编辑:李思维摄影:

为进一步提高本科人才培养质量,完善本科人才培养体系,实现本科人才培养目标,理学院成立了由副院长章国庆为组长,各专业负责人为组员的2020级培养计划修订小组。在6月份陆续完成了三个本科专业2020级培养计划的修订工作。

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应用物理学专业和应用化学专业分别邀请了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刘三阳教授、复旦大学周磊教授,以及现任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化学化工学科组组长、南京大学教授张剑荣作为评议专家,学院各专业骨干教师全体出席。

会上,就培养计划的修订,各专业达成了一致意见。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紧紧围绕学校的办学定位以及上海金融中心与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需要凝练了专业特色,以培育计算科学与大数据作为本专业的特色,以期通过加强学生的基础理论与专业技能训练,不断强化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培养,培养兼具数学研究、金融数学及其计算科学与大数据应用的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应用物理学专业将部分专业课程拆分为“普通阶”和“高阶”,“高阶”课程与研究生课程相接轨,凝练专业特色,不仅响应了国家大力发展芯片制造业的号召和需求,还能够提高学生选课自由度和扩展学生未来就业范围。应用化学专业将加大实验类课程的开设与学分占比,进一步明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和课程体系等部分的相互关系,形成一个完整的闭合的体系。

学院各专业以培养计划改革为抓手,有针对性地修订本科培养方案,梳理各专业知识点,调整学分学时构成,严格控制课内学时总量和必修课程比例,充分给予学生自主学习和发展的时间与空间,持续提高专业建设质量和水平;探索建立具有“理学”特色的闭环办学模式,完善落实进阶式培养,形成本-硕-博一体化的教学体系,进一步完善进阶式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学院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全方位落实本次修订的培养方案,实现可推广、可复制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为学校高水平大学的建设添砖加瓦。


会议现场


供稿: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