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毕业季=收获季,看乘风破浪的毕业生

2020-06-252249编辑:摄影:

从懵懂地踏进大学校门,到自信地挥手说再见,这是大学四年给予理宝们的印记。又是一年毕业季,2020届毕业生站在了新的起点,他们有的找到了心仪的工作,有的选择继续深造。对很多人来说,毕业季也是收获季,他们将带着几年来的成长,继续乘风破浪,奔向可期的未来。


陈都:“不设限”的大学生活 打开学业“天花板”

“请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拟录取硕士研究生查收邮件,并查看学院官网拟录取通知。”5月,版艺学院的陈都手机上收到了这样一条短信,让她长长舒了口气——考取北大研究生,这个看似“高难度”的动作终于完美完成。

考上北大只是大家看得到的结果,看不到的则是陈都大学四年“不设限”的努力,考研只是其中之一。“我觉得其实人和人之间的差距可以非常大,也可以非常小,所以没有必要把自己限定在一个很小的范围里,多尝试、多思考,相信每个人都可以拥有很好的未来。”

陈都在大二时就开始搜集考研的相关信息,把考研的想法实实在在地落到计划表里,从浏览目标学校官网、阅读相关专业论文,到咨询老师和学长学姐,最终决定报考北京大学艺术学电影方向。“转专业也是我计划里的一步,版艺学院的广告学和要报考的艺术学有相通之处,可以在美学、影视制作等专业课上提高自己的艺术素养,做好平时的积累。”
在长达一年的备考时间里,“从早上睁开眼就开始学习,只是偶尔因为专业需要去看场电影,揣摩叙事节奏、人物形象、画面风格等。”陈都用超强的执行力去打开学业“天花板”。

不设限,意味着给了自己无限的可能。在学生会参与学生工作、去学校篮球队当“经理”、参与若干场志愿活动的翻译工作、作为艺术团的一员排练时装秀……陈都切换着不同的身份,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感受大学生活的多姿多彩,“这些经历为我提供了很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思路,在历练中也更加明确自己努力的方向。”
展望未来,陈都希望用“不给自己设限”跟学弟学妹们共勉,“大学里得考虑清楚自己要什么,要尽力去争取,不要因为暂时的迷茫停下脚步。”

生活中乐观开朗的陈都


朱嘉诚:化身同学们身边的“万事通”,以学生工作为成长“加码”

“三年的时光如白驹过隙,回顾校园的点点滴滴,我最想向大家分享的是三个关键词——感恩、坚毅与希冀……”来自机械工程学院的2020届硕士毕业生朱嘉诚在毕业典礼上,分享了自己在上理工求学的心得。这三年里,“万能的嘉诚哥”是他研究生生涯的代名词。

研一刚入学,朱嘉诚就加入了校研究生会,每当大家需要帮助的时候,便会@朱嘉诚——当室友苦于不会写专利时,他变成“万事通”,向同学推荐学校的专利咨询室;在办活动期间,部员出现矛盾时,他又变成“调解员”,帮助活动顺利推进;带着部门拉赞助的他,还是一位“福利君”,让同学们享受各种优惠。

通过这些学生工作,朱嘉诚感受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所在,同时也收获了一些意料之外的惊喜。“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事情,我相信不管做什么,只要努力做了,一定会在未来的某个时刻受益匪浅。”朱嘉诚说道。学生工作为自己带来的,除了个人满足感外,还有处理问题和个人表达的能力。在求职途中的十余场群面中,朱嘉诚能够快速组织大家,进行有效决策,多次在团队中扮演“leader”的角色。学生工作带给自己的能力与自信的“砝码”,也帮助他斩获了多份“offer”。目前,他即将完成某知名央企在沪机构的入职流程,为自己的研究生生涯,画下一个满意的句号。

如今,还未入职的他,在空闲时间又开始自学起了投资知识。“这三年,我一直没让自己停下来,因为我坚信,人生不管在什么阶段,都要让自己忙起来,保持学习能力,不忘投资自己。未来也一样,不停奔跑,才能问心无愧。”他说道。


生活中积极向上的朱嘉诚


侯杰:以兴趣碰撞专业,让职业发展擦出奇妙“火花”

“你们这届毕业生中,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侯杰同学让我印象深刻,他的专业方向主要是医学信息工程,但从大一开始,他就对游戏开发有着浓厚兴趣……”,在丁晓东校长送给2020届毕业生的寄语中,侯杰如何成为校长唯一提到的“印象深刻”的学生?这个痴迷于游戏开发的男孩究竟有什么“神通”?

ACT、FTG、INDIE、MOBA、RTS、SPG……17种游戏类别、43款游戏、3000+小时游戏时长,这正是如他所说“每家面试的游戏企业都说我简历上的游戏经历很吸引眼球”的原因所在。如今游戏产业炙手可热,受到了年轻人的热捧和喜爱,可侯杰却让游戏和未来职业规划发生了奇妙的“化学反应”。

这一切要从侯杰大一时参加的“虚拟现实技术”讲座说起。这场讲座改变了他对游戏的认知,从那以后,他连续三年每周都会参加虚拟现实游戏开发技术培训班,学习计算机图形学、游戏网络技术、游戏AI架构、虚拟现实、交互体验等专业知识。他还参加游戏软件设计相关的全日制封闭式培训营、创办VR爱好者俱乐部社团、参与游戏开发团队合作大作业……热衷与游戏打交道的侯杰,把热爱推向极致。

这些经历也使得他在校友企业上海卓道医疗科技有限公司的笔试中顺利过关,并被人事经理一眼“相中”,当侯杰查阅了该企业的相关资料后,就认定是它,“公司专注于康复机器人与智能康复解决方案研发与应用,这让我想起了因为中风瘫痪在床的爷爷,‘智能复建师’的角色能使我在康复训练器械加入游戏元素,帮助脑卒中、偏瘫病人摆脱枯燥、机械的康复训练,我想帮助更多像我爷爷这样的人。”侯杰说道。

侯杰在接受上海电视台采访

供稿:新闻中心

文:李卉云、王臻平、李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