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新民晚报:蓝天白云下,菁菁校园中,上理学子今天抛帽毕业了

2020-06-20483编辑:董真摄影:

图说:今天,上海理工大学2020届学生迎来毕业典礼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实习生 华天择 摄


“对于今年毕业的你们而言,就业正好遭遇疫情,又逢大学毕业生人数再创新高、经济下行压力、出国深造受阻等多重因素叠加,难吗?真的难!然而,我更想说,艰难是胜利的前奏曲,挑战是成功的直通车,在你们背起行囊、扬帆远航的这一刻,我送给你们三句话:倒悬之危,尤须坚韧;摩厉以须,危中寻机;未来已来,日生不殆。”今天,上海理工大学2020届学生迎来毕业典礼,受到疫情的影响,毕业典礼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采取主会场、分会场以及云直播的形式同步进行,上理工校长丁晓东如是寄语毕业生。


图说:今年的毕业典礼在主会场、分会场和云端同时进行 来源/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实习生 华天择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全国复工复产复学的非常时期,上海理工大学推进毕业生返校工作,为了许毕业生一个“可触摸”的菁菁校园,让大家能够有一场“在现场”的毕业典礼,希望毕业生能够不留遗憾地奔赴前程。


图说:时光邮筒 来源/王博 摄(下同)


“愿你眼里有光,活成你想要的模样”“希望梦想不是奢望,明天不再迷惘”“祝大家飞黄腾达”……在上海理工大学大礼堂门口的时光邮筒前,毕业生们在一张张明信片上写下了自己的回忆与期许。来自环境与建筑学院的应桢西同学是学校毕业典礼主会场的工作人员,典礼结束后他写下了一张明信片寄给他的好友。“朋友因为工作原因很早就离校了,没办法和大家一起告别。所以我想把大家学生时代的美好记忆写下来寄给他,希望他也感受到这次毕业的仪式感。”应桢西说道。


图说:上理工校长丁晓东寄语毕业生


在上理学子背起行囊、扬帆起航的这一刻,丁晓东在会场和云端寄语毕业生:

国家和人民在抗击疫情的艰难时刻,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短短几个月便取得阶段性胜利,恢复了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充分展现了“坚韧”这一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上理工把疫情按下的“暂停键”,变成了推动事业发展的“快进键”: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加快科研攻关,增进开放交流与协同创新攻关“卡脖子技术”……正是在艰难中不改初心、持续奋斗的姿态,让我们有信心和底气,坚定推动复研复学。艰难不是拦路虎和绊脚石,而是考验品质和能力的时代问卷。倒悬之危,尤须坚韧,无论遭遇多少困难和阻挠,请坚持“我命由我不由天”的倔强,坚持敢于豁出一切的无畏,勇敢逆风飞扬,为自己加油,为梦想奋斗。

去年学校克服重重困难,改造第一教学楼,建设99间不同类型的智慧教室,同一时段可同时容纳5000余名同学上课,有力支撑了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学生分批返校后,学校用不到两周的时间上线了“公共场所导引系统”,让大家能够随时随地通过移动端,观测到校内各公共场所的开放时间、人流量和承载量。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谁也不能预料突发事件,但正是前瞻布局、未雨绸缪,才能在紧急应对疫情中有条不紊、游刃有余。疫情爆发后,光电学院庄松林院士团队快速响应,仅用18天就推出新冠肺炎病毒9通道快速检测设备;能动学院杨其国教授团队及时攻关,提出了传染性医废处理快速消杀技术方案;还有因疫情需要研发的紫外线消毒灯、地铁环境管理优化方案等科研成果,都是长久积累和不懈钻研的科研工作者,在战疫中释放科技创新的强大动能。世上没有幸运之神的宠儿,只有为抢抓机遇而时刻准备的奋斗者,“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希望大家始终保持奋斗的习惯、学习的热情和危中寻机的敏锐,在挑战中寻找机遇,在变革中实现突破。

新技术革命加速着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虚拟空间与真实空间的高度融合,数字化、智能化浪潮奔涌而来。未来已来,日生不殆。强调“坚韧”的品质,就要与时俱进、灵活变通,以更开放的眼光和心态,认识、接纳、适应和引领新常态,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树立新思维,练就硬本领,争当后疫情时代乘势造势的有用之才。


来源:新民晚报 作者:易蓉

原文链接:https://wap.xinmin.cn/content/31749568.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