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理学院学子在有机化学领域著名期刊《有机化学通讯》发表研究论文

2020-06-18881编辑:李思维摄影:

6月11日,我校理学院化学系2016级本科生李金灿在《有机化学通讯》(Organic Letters,IF= 6.55,SCI一区)在线发表研究论文“镍催化苯并三嗪酮和环丙醇的脱氮偶联反应: 一种简便合成官能化 β-芳基酮的方法”(Ni-Catalyzed Denitrogenative Cross-Coupling of Benzotriazinones and Cyclopropanols: An Easy Access to Functionalized β-Aryl Ketones)。《有机化学通讯》于1999年由美国化学会创办, 很快成为享誉有机化学专业领域的国际知名期刊。该期刊对论文研究结果的新颖性及重要性、方法的科学性及实用性、数据的准确性及完整性等方面有着较高要求。


论文标题与作者信息


在本论文研究中,作者首次发现了一种廉价金属镍催化的苯并三嗪酮与取代环丙醇的脱氮偶联反应,并在此基础上开发了一系列官能化β-芳基酮的简便、高效合成方法。该方法在相关药物及中间体,例如HIV蛋白酶抑制剂、胃肠道药物、钾竞争性酸阻滞剂等合成中具有潜在应用价值。论文展示了25种新型邻位酰胺取代的β-芳基酮的合成,产率最高达93%。该反应无须外加酸碱及其它添加剂,氮气是唯一的副产品,因而具有较高的原子经济性。此外,作者还通过自由基捕获实验(free radical trapping)和同位素氘标记实验(deuterium labeling)对该反应机理进行了研究。


主要成果

  

本文第一作者李金灿为我校应用化学专业2016级本科生,2019年1月开始在李万方副教授指导下进行研究工作,并以本项目为基础顺利完成了2020届本科毕业论文。此外,我校2019级硕士研究生郑艳也参与了本论文部分工作。该研究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21901163),同时还得到了黄明贤教授领衔的纳米材料的临床医学和有机催化应用研究团队的大力支持。


供稿: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