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教育创新 科创实践 区校共同谱写教育合作新篇章

上海理工大学与黄浦区人民政府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2020-06-122838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6月11日,上海理工大学与黄浦区人民政府举行了合作办学签约仪式,双方以“新工科教育向基础教育前延”为特色,将合力打造凸显“新工科”素养培育的特色高中。此次以上海市储能中学为合作学校,共建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暂定名)。双方还将合作开展区域创新教育创新人才早期培养试点,共同建设新工科教育中学创新实验中心,整合资源拓展基础教育交流合作领域。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王平,黄浦区区委书记杲云,黄浦区区委副书记、区长巢克俭,市教委副主任贾炜,黄浦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海虹,黄浦区副区长李原,我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校务委员会执行主席顾敏院士,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了签约仪式。仪式由黄浦区副区长李原主持。  


仪式现场


签约仪式上,黄浦区教育局局长姚晓红介绍了区校合作办学背景与合作内容。丁晓东、巢克俭分别代表校、区双方签署了合作办学协议。顾敏、李原为“上理工—储能‘新工科’创新实验室”揭牌。在本次仪式上,贾炜、余海虹还同时揭牌了“黄浦创新教育科创实践基地”。


双方签署合作办学协议


“上理工—储能‘新工科’创新实验室”“黄浦创新教育科创实践基地”揭牌


吴坚勇代表学校感谢市教委、黄浦区对学校一直以来的支持,并回顾了与黄浦区因教育结缘、续缘的悠久而又深厚的历史渊源。吴坚勇指出,上海理工大学正紧抓高水平大学建设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主动服务国家和区域的战略需求,面向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积极构建人才培养新模式、努力开辟学科交叉新载体、不断拓展产学结合新平台,培养面向未来的新工科人才;学校正深入贯彻落实李强书记5月13日来校视察的重要指示精神,力争在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上努力取得重大突破,以更好地支撑和服务上海重点产业发展。吴坚勇表示,上海理工大学一定围绕协议精神,持续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各类教育资源向附属储能中学开放共享,探索构建循序渐进、由浅入深、有机衔接、螺旋上升的德育教育模式,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同时,不断深化区校合作,在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开创互利共赢的新局面,再谱区校携手发展新篇章。


吴坚勇讲话


杲云代表黄浦区委、区政府感谢市教委、上海理工大学对黄浦区教育的支持和关心。杲云指出,黄浦始终坚持把教育作为城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支撑和高品质生活的重要内容,坚持把区校合作作为推进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抓手。此次与上海理工大学的合作,则是前瞻性、创新性地将新工科教育向基础教育前延,共同探索构建符合基础教育特点、体现创新素养培育和初中高中一体化衔接的“新工科素养”特色课程,将会打造出工程创新人才早期培养的“黄浦样本”。杲云表示,黄浦区将在校区的改建、资源的配备等方面全力支持和保障双方合作顺利推进,与上海理工大学共同办好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实现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储能中学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和创新人才的一体化早期培养,以此丰富黄浦教育的特色品牌,助力黄浦教育实现更高层次的优质均衡发展。


杲云讲话


王平代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祝贺上海理工大学与黄浦区开启校、区合作的新篇章。王平希望,校、区双方提高政治站位,对接服务区域发展需求;注重无缝衔接,体现大中小一体化理念;加强协同协作,提升现代教育治理水平;强化沟通交流,定期总结合作经验和成效,及时提炼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性成果,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助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助推上海率先总体实现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王平表示,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上海理工大学和黄浦教育的发展,三方共同努力,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全面推动上海创新人才的培养,助推上海教育事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实现新跨越。


王平讲话


学校党委(校长)办公室、人事处、本科生院、科技发展研究院、规划发展处、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基建处、工会、团委、信息化办公室、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中英国际学院、人工智能纳米光子学中心实验室和市教委、黄浦区有关处室负责人,黄浦区格致教育集团成员学校以及专家团队等相关人员参加了仪式。


仪式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