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沪江学院举行课程思政研讨会暨公开课

2020-06-10617编辑:李卉云摄影:

6月3日上午,沪江学院课程思政研讨会暨公开课在学院二楼会议室成功举行。特聘院长顾云深,常务副院长、直属党支部书记陈红,副院长梁昱以及14门领航课程的负责教师参加了会议。

会上,陈红首先明确了学院本学期特别是六月份课程思政工作的具体安排,强调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中,领航课程要走在前面,比一般课程的课程思政要做得更好。她要求各位负责教师按照时间节点,近期认真做好课程思政教学大纲及案例的完善、细化工作,不断总结课程思政教学经验,撰写、并积极发表教研论文,有序开展课程思政公开课,相互交流学习,深化课程思政建设内容。

6位教师进行了案例交流和公开课展示。刘永老师重点阐述了如何通过《诗经》导读课培养学生的君子品格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胡亦名老师在《日本历史与文化》课程中,使用疫新冠情中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赠送医药口罩等案例,强调中日之间源远流长的历史与文化的相互影响;钱亚平老师在《全球化与当代世界政治经济》中,凸显人类命运共同体概念,帮助学生深刻理解中国外交政策;孙莎老师分享了《世界民族音乐》课程讲授中,在培养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并激发学生的爱国热情方面,课程思政元素“如春在花、如盐化水” 与课程内容有机融合的体会;苏海鸣老师用《当代影视音乐文化》课程中作曲家们的起伏人生启发学生敢于挑战命运,迎难而上;张榕坤老师在《庄子》导读课程中通过讲授“天地精神”鼓励学生勇于直面事情本身,而不是怨天尤人。

顾云深对每位老师作了全面点评,他充分肯定各位教师在课程讲授中润物无声地有机融入了课程思政元素,和为精心打磨课程思政教学设计付出的努力,希望大家精益求精,继续以高标准撰写课程思政案例,为编写人文素养课程思政通识读本打下扎实的基础。


课程思政研讨会现场


供稿:沪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