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校召开第六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启动动员会议

2020-06-082241编辑:李卉云摄影:

6月5日下午,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校内赛全面启动动员会议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党(校)办、学工部(处)、研究生院、研工部、国交处、公共实验中心、团委等相关负责人,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及部分创新创业指导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华主持。校长丁晓东出席会议并讲话。

首先,张华作动员讲话。他回顾了学校在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取得的成绩,并对第六届大赛主题及学校组织情况进行了介绍,第六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主题为“我敢闯,我会创”。

会上,各赛道部门负责人对所属赛道进行了汇报。教务处、研究生院、团委和党(校)办分别对“主赛道初创组、成长组”“主赛道创意组”“红旅赛道”“萌芽赛道”的赛道简介、历届情况、筹备情况及活动方案等进行了梳理阐释。创新创业学院简要介绍了在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处等与学生创新创业活动密切相关的单位设置创新创业联络员的工作计划。

与会人员围绕知识产权、大赛内涵以及竞赛痛点和难点等相关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张华强调要支持萌芽组,争取达成中学与大学的协同合作,长远储备种子人才与项目。

最后,丁晓东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比赛是纲,非赛是目”。一方面就大赛论大赛。一是要将工作内容落到实处。多个部门之间的配合协调要通畅,责任分工要具体,工作要有针对性、统筹性、实效性。及时发现问题,以提高大赛筹备质量与水平。二是要对参赛项目进行专业培训。邀请专家和评委,对项目成员的表达与总结能力进行专项提升。他强调,“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老师的角色应是“猎头”“伯乐”,主动出击,寻找挖掘优秀项目与人才。本届校内赛口号为“我要赛,我会胜”。另一方面就大赛论非赛。要以综合性大赛为抓手,重视创新型创业。加强创新创业项目课程建设,将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入日常教育。以第二课堂弥补第一课堂,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以适应复合人才需求。动员会也是检验会,各学院、各职能部门应该做好大赛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工作,做好项目挖掘、筛选与推荐工作。


校长丁晓东讲话


副校长张华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供稿: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