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举办2020年全国高校程序设计在线邀请赛

2020-06-031009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学校举办2020年“联想杯”全国高校程序设计在线邀请赛暨第三届上海理工大学程序设计竞赛。

此次竞赛由我校公共实验中心、创新创业学院、教务处联合主办,共吸引了海内外167所高校参赛,包括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等18所高校,参赛学生1894人,覆盖全国26个省市。此外,新西兰奥克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高校学子也参加了此次竞赛。

本届赛事采用在线竞赛模式,竞赛内容主要包括高级数据结构、动态规划算法、离散数学、计算几何、逻辑思维等几部分,主要考察参赛学生利用计算机算法知识解决复杂化、抽象化、系统性问题的编程实践能力,提升学生在计算机编程方面的创新能力和综合素养。赛事采用ACM赛制,选手在线比赛时间长达5个小时,对选手不仅是智力的考验,更是耐力与拼搏精神的比拼。经过激烈角逐,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顾奕臻获得特等奖,新西兰奥克兰大学Qingchuan Zhang等10位选手获得一等奖,上海交通大学范能等40名选手获得二等奖。上海理工大学有30名选手获奖,并获得参加第五届“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资格。

本届比赛是疫情期间大学生科技竞赛模式的一次探索,也是我校“四课程一体系”教学改革方案中大学计算机课程改革的成果检验。比赛将对培养大学生计算机科学兴趣,提升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分析解决问题能力起到推动作用。竞赛在疫情期间为大学生搭建了一个学习交流平台,扩大了我校的影响。该项赛事得到广大学生、计算机爱好者的关注和计算机专家的认可,已被多所高校作为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的校内选拔赛事。

公共实验中心在积极开展实验教学改革的同时,建立了“互联网+”“电子设计”等大学生创新实践平台,组织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创新创业项目等第二课堂创新活动,营造浓厚的创新实践氛围,激发学生对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学习的热情。中心将进一步深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培养素质全面、能力过硬的创新人才,助力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


竞赛选手学生线上参赛场景



供稿:公共实验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