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开讲 桑玉成作首场报告

2020-06-03253编辑:李卉云摄影:毛伟峰

为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马克思主义学院立足我校师生理论学习需要,依托学校“理享家”组织生活基地、温晓春“双带头人”工作室和校妇女研究中心,在本学期开设“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6月1日晚上,大讲堂在线上、线下同时拉开帷幕,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复旦大学教授桑玉成应邀以“百年愿景与我们的政治生活”为题作首场报告。本次活动也是学校“秋炫沪江——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名师导读”系列活动之一,相关学院师生共300多人参加,活动由马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主持。

2020年是我们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围绕这一主题,桑玉成回顾了“两个百年”奋斗目标是如何提出来的以及在之后党代会上不断补充完善的过程。他认为,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做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重大判断以及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与两个百年愿景是密切相关的。他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出发,以百年愿景与政治生活的关系为切入点,指出当前我国社会与人的政治化程度已达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而政治生活则具有普遍性、局限性与有条件性、外溢性三个显著特征;同时还针对政治学说如何塑造优良的政治生活,列出了当前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在报告中,他还倡导用优良的政治人生引领优良的政治生活,政治精英群体则能以一定的思想理论为基础设计出合理的政治制度并做出合理的政治行为来改善政治生活,从而引领优良政治生活的构建。报告结束后,桑玉成教授还在线与大家进行了交流,就大家的提问一一进行了详细阐释,老师们和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彭宗祥在主持中介绍了大讲堂开设的背景及相关系列报告活动安排。他指出,加强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研究和宣传是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基本职责,本讲堂的开设旨在发挥学院的学科优势,深入宣传阐释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进一步激发全校师生学习理论的积极性。面对新时代的历史机遇与挑战,他希望大学生要主动对标时代新人要求,不仅要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还应自觉增强政治理论素养,牢记我们从哪来、跟谁走、往哪去,学会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分析问题,学会在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善于从国家历史、现实成就、国际比较中发现变化、总结规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

  

马院党总支书记彭宗祥主持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开讲


【相关】

“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简介:新时代马院有五大任务:课程教学、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理论宣传和咨政启民。自2017年3月上海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组建以来,学院党总支根据校党委的安排,先后成立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十九届四中全会宣讲团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习社(宣讲团),积极搭建平台、拓展渠道、创新方式开展理论宣传工作。2018年,成立“理享家”组织生活基地,组建“理享家”宣讲团,组织集体备课,每年发布两期上海理工大学“理享家” “理论学习”主题组织生活菜单,先后在学校、社区、企业以及其他单位讲授600余场,得到社会好评。2019年,温晓春副教授所在党支部获批上海市“双带头人”工作室。2020年,温晓春“双带头人”工作室将依托上海理工大学国际文化园,开设“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邀请国内外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专家分别在德国文化中心、美国文化中心和日本文化中心等开展讲座。桑玉成教授主讲的《百年愿景与我们的政治生活》是“21世纪马克思主义大讲堂”系列活动的第一讲,后续将陆续推出更多高质量的名家讲座。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王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