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关于2020年低值品处置工作实施的通知

2020-05-271343编辑:摄影:


校内各部门:

为进一步加强上海理工大学(以下简称“学校”)低值品管理工作,提高低值品使用效率,规范低值品处置行为,根据《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低值品管理办法》(上理工〔2019215号)和《上海理工大学固定资产和低值品损失赔偿处理办法》(上理工〔2019214号),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以下简称“资产处”)决定于20206月起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低值品处置工作,具体实施方案如下:

一、低值品处置原则和方式

本次低值品处置实行“统一领导,归口管理,分级负责,责任到人”的基本原则,由资产处统一管理,各部门自行完成处置程序,报资产处备案,资产处根据相关政策办理相应的核销手续。

二、低值品处置范围

本次低值品处置范围包括资产管理系统中所有在账低值品的报废和报损。低值品报废是指对达到规定的使用年限,或因自然损坏而无法正常使用的低值品进行处置。其中,电子产品类的低值品使用年限为3年,其他类型低值品的使用年限为5年。低值品报损是指对因责任事故造成损坏、丢失的低值品进行处置。

三、低值品处置要求

(一)各部门应成立低值品自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并将领导小组名单报资产处备案。领导小组由3-5人组成,组长由部门负责人担任。

(二)各部门应根据《上海理工大学材料、低值品管理办法》(上理工〔2019215号)、《上海理工大学固定资产和低值品损失赔偿处理办法》(上理工〔2019214号)和本通知,制定本部门的《低值品自主处置工作实施办法》,并报资产处审批。

(三)各部门应在确认需要报废的低值品后,由各低值品自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待报废低值品进行残值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评估报告的模板见附件一(评估的参考依据:入账时间达十年以上(不含十年)的低值品残值为零;入账时间超过使用年限,但在十年及以下的低值品,机械产品类及家具类为市场回收价,电子产品类一般为零)。

(四)各部门应建立和完善低值品处置的内控机制和处置流程控制,维护低值品处置行为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保证低值品处置的公开、公平、公正。

(五)各部门应建立和完善低值品处置行为的监督机制,促进事前监督、事中监督和事后监督相结合。

(六)各部门应对申请处置材料的完整性、真实性、合理性进行审核,并在完成处置后5个工作日内,将相关材料报资产处备案。

四、低值品处置流程

(一)低值品报废

1)用户申报。低值品保管人登陆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对符合本文件第二条所述范围的低值品进行报废申请。

2)部门审批。低值品保管部门根据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的低值品信息,对待报废低值品的合规性(包括不低于最低使用年限、处置理由、待报废低值品现状等)、完整性、真实性进行确认。同时,低值品保管部门组织完成实物回收工作,并与保管人签写《账实相符待报废低值品签收表》。根据实物回收情况,低值品保管部门负责人对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的报废申请单进行审核。

3)残值评估。低值品保管部门自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组织对待报废低值品进行残值评估,并出具评估报告。

4)资产处备案。低值品保管部门将低值品报废相关材料报资产处备案。

5)处置收益上缴。低值品保管部门将处置收益上缴学校财务处,并将缴款收据复印件交资产处。处置收益不得低于评估价值的90%

6)账务核销。资产处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对报废低值品进行资产账务核销,并将相关凭证交学校财务处进行财务账务核销。

(二)低值品报损

1)用户申报。低值品保管人向所在部门提出报损申请。

2)部门审批。低值品保管部门查明低值品损失的原因,形成书面报告,提出处理意见,并填写《低值品损失报告表》(附件二)一式两份,报资产处核准备案。

3)资产处审核。资产处核定损失情况并出具《赔偿书面通知》(附件三),低值品保管部门负责督促其保管人在收到该通知之日起一周内至学校财务处支付学校认定的赔偿费用,财务处出具缴款收据(或扣款凭证)。

4)账务核销。低值品保管人凭《低值品损失报告表》(附件二)、缴款收据(或扣款凭证)到资产处完成低值品核销申请。资产处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对报损低值品进行资产账务核销,并将相关凭证交学校财务处进行财务账务核销。

五、低值品处置时间安排

(一)资产处召开动员布置会,各部门明确此次低值品处置的方式和流程。(202062日)

(二)各部门成立低值品自主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将领导小组名单报资产处备案,并将《低值品自主处置工作实施办法》报送资产处审批。(202063-2020612日)

(三)资产处完成对各部门《低值品自主处置工作实施办法》的审批。(2020613-2020618日)

(四)各部门按照规定流程完成低值品自行处置工作,并将相关材料报资产处备案。(2020619-202073日)

1)低值品报废需提交材料:低值品报废申请表(由资产管理信息系统导出并加盖保管部门公章),低值品残值评估报告、部门关于低值品处置的会议纪要。

2)低值品报损需提交材料:低值品损失报告表(附件二)、缴款收据(或扣款凭证)、部门关于低值品处置的会议纪要。

(五)资产处在资产管理信息系统中对报损低值品进行资产账务核销,并将相关凭证交学校财务处,由财务处进行财务账务核销。

六、监督和管理

资产处将视具体情况对各部门的低值品处置情况进行专项抽查。

七、未尽事宜由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解释。


资产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

2020527



附件:

附件一:××××(单位)低值品报废评估报告.docx

附件二:低值品损失报告表.docx

附件三:赔偿书面通知.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