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党委中心组举行改革开放史专题学习

2020-05-1918476编辑:李卉云摄影:

今年是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学习教育,5月18日下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聚焦改革开放史中的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以及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高等教育发展史进行深入研讨,全体在校党委常委、非党委常委校领导参加,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学习会。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市监察专员刘道平在专题发言中讲到,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改革开放“九个坚持”的宝贵历史经验,树立马克思主义的科学历史观,在学习“四史”中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深化发展规律认识,更好地指导未来创新发展。

党委副书记、版专党委书记顾春华在专题发言中讲到,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既是见证者又是参与者。当前科技领域国际竞争日趋激烈,在这样的关键节点,我们要围绕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更加注重从0到1的原始创新,全力攻关“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充分发挥学校人才科技支撑作用。结合版专校情,他提出要抓住产业结构调整对技能人才需求上升带来的机遇,加强行业对接,实现职业教育精品化,走好高职教育特色办学之路。

副校长张华在专题发言中回顾了上海浦东开发开放的重要节点、重大事件,指出我们之所以能走出一条新路就在于始终对标国际标准,注重吸取世界经验和智慧。他讲到,改革开放初期学校有许多办学创举,像钱学森出席学校系统工程研究所成立大会,与美国斯隆商学院合作在国内率先开展国际合作办学等等,我们要在“四史”学习中不断回顾历史、总结经验、启迪未来,特别是在当前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关键时期,要加快推动教学内容、模式与方法改革创新,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副校长刘平在交流发言时讲到,改革开放是决定中国命运的重大决策,这项决策源自前期艰辛的探索,而40年的成功实践又证明这条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他讲到,学校发展也必须因时而异、因时而变,这次市委书记李强同志来校考察给我们极大的鼓舞和信心,为我们确定学校发展新模式,走好新时期改革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

校长丁晓东在讲话中指出,从新中国成立到改革开放新时期,学校的发展一直与国家发展同频共振。要用好“四史”学习权威学习资料,同时注重挖掘学校校史资源,讲好学校服务新中国工业建设和改革开放的发展历史,形成生动案例,激发广大师生切身体会,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更好投身学校改革发展事业。

党委书记吴坚勇在总结讲话时指出,在纪念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之际,我们开展专题学习,就是要从改革开放史中汲取经验智慧、奋斗勇气和前进力量,要深入学习贯彻市委书记李强同志考察学校的重要讲话及指示精神,结合“四史”学习教育,紧密围绕国家战略和上海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加快重大关键技术创新,全面推动教育事业改革发展,乘势而上、久久为功,奋力书写新时代新奇迹。


学习会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