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从经典中品读历史 在阅读中熔铸党性

马院学子启动实施“四史”大学习行动计划

2020-05-184518编辑:李卉云摄影:杨泽光

青年学生特别是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如何上好“四史”这门必修课?马院学子经过认真学习、精心筹备,给出了自己的答案——实施“学四史明初心担使命”大学习行动计划。5月17日下午,马院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以“从经典中品读历史,在阅读中熔铸党性”为主题,联合学院精文社科读书会,线上共同开展《新中国口述史(1949—1978)》读书分享交流会,拉开了马院学子“四史”学习的序幕。

这次读书分享交流会,既是学生党支部学“四史”的主题党日活动,也是党支部通过党建带团建引导学生社团共同开展“四史”学习的一次尝试。活动中,党支部书记孙明雨以“知史明鉴彰显担当”主题,给支部全体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上党课,重点讲清楚了本次“四史”学习教育的背景、意义和目的,以及个人学习的体会。支部成员徐溪、2019级团支部书记黄笑,分别以“回顾历史时为了更好地阔步向前”和“感悟历史,砥砺前行”为主题,作了《新中国口述史(1949-1978)》的读书分享交流,介绍了书籍的主要内容,交流了学习心得体会。在名师点评环节,还特别邀请了学院党史专家杨卫民博士作了点评。他认为,口述史是活历史、活实践和活语言,研读口述史资料是我们学习研究历史的重要途径之一。他勉励同学们要多谋善断,将这些鲜活的材料和科学的方法运用到“四史”学习以及今后的实践中去。

“作为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研究生,不仅要在‘四史’学习教育中走在前列、作好表率,更要在‘四史’宣传教育中发挥专业的溢出效应,以高质量的宣讲服务体现新时代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的责任与担当”,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夏小华在学习会上谈到。他希望马院学子通过学习教育,深刻认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不忘历史、不忘初心,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据介绍,根据制定的大学习行动计划,马院将有序组织青年学生分批进入“四史”学习营,将“四史”学习贯穿于学院学生党(团)支部、社团等主题党(团)日学习活动中;充实“四史”学习服务包,指导“新青年”党建服务队健全专项宣讲菜单,为周边社区和各学院提供宣讲服务;拓展“四史”学习空间,依托“理享家”组织生活基地开设“四史”主题读书角,在“尚理马院”微信公众号开设“四史”学习专栏。



马院学子启动实施“四史”大学习行动计划


供稿:马克思主义学院

文:祝嘉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