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版艺王勇教授团队项目获人社部2020年专家服务团项目

2020-05-15867编辑:李思维摄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决策部署,组织各类专家助力决战脱贫攻坚,近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确定2020年专家服务脱贫攻坚工作项目和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地的通知》,版艺学院王勇教授团队申报的“‘产、文、景’融合激活川西产业脱贫内生动力”获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团项目。2020年度专家服务基层项目分为国家级、省市级两类,最终人社部批准立项国家级项目61项,上海市共有2个项目获批国家级专家服务基层团队立项。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王勇教授团队立足国家区域发展总体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东西部扶贫协作,由上海市人社局作为承办单位援助四川、浙江,聚焦国家脱贫攻坚“三区三州”的四川凉山州及川西地区脱贫目标,以团队近10年川西地区乡村建设实践成果为基础,结合团队在浙江及上海乡村创意设计、美丽乡村规划方面的先进经验和获奖成果,针对凉山彝族自治州脱贫安置、川西历史文化村落保护以及浙西、浙南相对贫困山区,以产业为核,以文化为魂,以生态为底,赋能高附加值新产业,因地制宜提供乡村规划咨询。与四川实践基地技术人员深度合作,双向引智搭建东西部对口合作的双向融通平台,激活“三区三州”脱贫攻坚及后脱贫时代乡村可持续发展的内生动力。

本项目团队由版艺学院美丽乡村设计研究院的6位专家骨干组成,另有学院签约产教融合创新设计基地的5位专家共同参与,研究生参与调研工作。团队近年在上海、四川、浙江、云南、贵州等地完成乡村扶贫产业策划、乡村文创设计、休闲农业及乡村旅游规划200多项,发表研究论文或作品近百篇(件),主持国家级、省部级乡村研究课题20余项,形成了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智库。设计案例多次荣获全国乡村规划设计金、银奖,建设部华夏科技奖、上海市科学技术奖等。


供稿:版艺学院、人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