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织密“防护伞” 筑牢“保护墙”

上海理工大学基础教育集团为学生平安返校保驾护航

2020-04-282514编辑:董真摄影:

4月27日是上海初三和高三学生复学首日,5月18日其他年级也将分批复学复课。上海理工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各附属学校制定各项预案、制度与工作方案,严格做好场地设备、物资供给、模拟演练、线上线下教学衔接等保障工作,为师生平安返校保驾护航。

4月26日上午,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前往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初级中学检查初三年级返校开学准备工作,实地察看学校的入校测温、临时留观室、教室、食堂、公共安全教室等区域的防疫准备情况和师生进出校门管理、晨检,健康巡查及日常消毒等各项防控措施。杨浦区区委常委、副区长周海鹰,副区长王浩,区教育局局长卜健陪同检查。陈寅副市长肯定了学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并对杨浦区返校开学准备工作予以高度赞扬,同时对干部教师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他要求学校要落实《上海市中小学校和幼儿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开学工作指南(修订)》中的各项标准,认真上好安全第一课,关心好全体教职员工以及学生的身心健康。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陈寅检查上理工附属初级中学开学准备工作


4月23日下午,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杨浦区副区长王浩在区教育局党工委书记顾登妹和局长卜健陪同下到上理工附中检查疫情特殊时期的开学准备工作。李昕一行对上理工附中把师生健康安全放在首位,细致落实疫情防控和开学复课各项措施的精细化管理表示肯定,对校园中随处可见的防疫宣传所体现出的环境育人理念表示赞赏,要求把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切实做好全程、全域、全方位的防护,循序渐进做好线上线下教育教学的有序衔接,确保平稳安全开学。


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李昕一行检查上理工附中开学准备工作


4月27日,上理工附属实验初级中学迎来4个班81名学生返校,学校以“梦想在心·奋斗担当”为主题,以中心会场转播的方式举办复学第一课,升旗仪式后,设计了线上线下学习衔接指导、“每日防疫七步规程”安全培训、心理辅导、体育活动防疫措施辅导和爱国励志主题教育等内容。学校还重点进行了防疫操作要求的实战化培训,一是教室开窗通风、收交作业、学生保持安全距离并固定座位等方面的要求;二是文明如厕、安全饮水、在班级指定区域课间休息等方面的要求;三是以年级组为单位进行的室外健身活动程序、眼睛健康保护等方面的要求;四是班级食堂进出路径、一人一座、用餐礼仪等错峰用餐方面的措施。上理工附属实验初级中学复学首日的工作得到了上观、文汇、澎湃等多家主流媒体的关注和报道。

上理工附小组织了集团全学科云端教研活动,开展集群十校同课异构线上教学研讨,通过聚焦目标、精讲精练,理念引领、关注变革,启发和带动集团、集群学校关注学生差异,寻找学生发展的增长点。据悉,空中课堂开课以来,上理工附小有3位教师参与数学及科学与技术学科市级课的录播,扎实的教学功底、专业的教学能力受到了教研员和专家的好评。附小还通过开展“2042创想未来”等丰富多彩的宅家活动吸引孩子将目光聚焦此次疫情,引导孩子绽放创意火花。此外,为了做好5月18日小学四、五年级的返校开学工作,附小组织全体教师开展了复学预演,从进校晨间到午餐管理,从课间活动到放学安排,每一个环节都制定了详细的预案。

为迎接5月18日的复学日,上海理工大学附属普陀实验学校制定了开学工作方案与制度22项,落实错峰上下学、一日两检、防疫消毒、疫情报告等相关工作。切实做好每天师生在沪与健康情况的统计、报告和上报工作,建立动态台账。在校门口设置测温区、手部消毒设施和临时留观区,校内设置备用留观室和备用隔离教室;对食堂、厕所、饮水处等处的使用,严格以社交1米的原则做好周密精细的安排;备好供师生开学使用的口罩、消毒液、免洗消毒洗手液、额温枪等物资。有序进行校园各区域的卫生和消毒防疫工作,加强校园各场所的通风换气和公共设施及公共用具的消毒。利用多种宣传媒介将心理健康引导、健康教育工作落在实处,提高师生科学防护意识。


上理工附属实验中学举办复学第一课


上理工附属初级中学进行实景演练


上理工附属普陀实验学校进行全方位消毒工作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