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解放日报:84消毒水不能与洁厕灵同用

2020-04-071458编辑:董真摄影:

公共场所消毒剂是强氧化物,要当心其腐蚀作用和刺激性。黄海昕 绘


疫情期间,无论是公共场所,还是个人都会使用消毒用品。那么,市场上各式各样的消毒用品,哪种对防控新冠病毒最有效?大量喷洒消毒剂是否会造成空气污染、对人体造成伤害?针对市民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教授李聪。

75%酒精效果最好

消毒剂是用于杀灭传播媒介上的微生物使其达到消毒或灭菌要求的制剂。按成分可分为醇类消毒剂、含氯消毒剂、含碘消毒剂和酚类消毒剂等。醇类消毒剂(酒精)主要用于手和皮肤消毒。新冠病毒的外套膜含有酯类,75%浓度的酒精效果最好,可使病毒失去活性。

消毒剂灭菌都要一定的时间才能发挥作用。对于手消毒,要作用1分钟;外科手消毒,需要作用3分钟;较小物体表面消毒,需要擦拭两遍,作用3分钟。

家庭用的滴露消毒剂主要成分是氯间二甲苯酚,通过使蛋白变性、酶系统失活,达到灭菌效果。但滴露不适用于皮肤、粘膜消毒。用于内衣、外衣、袜子或者清洗地板、厕所等物品时,也要稀释使用,避免儿童接触。需要提醒的是,苯酚类消毒剂对人体有毒性,高浓度有致癌风险,因此对环境和物体表面进行消毒处理时,做好个人防护,如有高浓度溶液接触到皮肤,可用乙醇擦去或大量清水冲洗。

室外大量喷消毒剂有风险

目前对于公用场所使用的消毒剂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这也是漂白水、84消毒液和泡腾消毒片的主要成分。这种消毒剂具有成本低、效果好、操作简便和强氧化性的特点,通过穿透病毒的细胞壁、细胞膜,破坏病毒的蛋白质、酶系统,达到灭菌消毒,被广泛使用。但由于强氧化性,不仅对金属有腐蚀作用,且高浓度的消毒剂会与水中有机物生成具有毒性作用的三卤甲烷等副产物。建议物体表面消毒时,使用浓度小于500毫克/升;疫源地消毒,使用浓度小于1000毫克/升。

不建议室外环境高频次大剂量喷洒消毒剂,这类消毒剂毕竟是强氧化物,如果浓度过高,不仅会释放氯气,也具有较强的腐蚀作用和刺激性,对人体外露的皮肤、眼睛和呼吸道等有刺激性,消毒剂与空气中的有机物反应还会产生三卤甲烷等。

消毒后最好用清水二次清洁

在使用含次氯酸钠成分的消毒剂(如84消毒水)时,作用时间要达到30分钟,消毒后最好再使用清水擦拭或清洗,因为这些被杀死的微生物尸体虽肉眼看不到,但恐怕会成为其他微生物的养分,助长其他微生物,所以二次清洁是必要的。

此外,高浓度的次氯酸钠溶液会放出游离氯,氯气是有毒气体,人体吸入氯气与体内的水反应,生成次氯酸刺激呼吸道,严重的会引发肺水肿,造成呼吸困难。特别要提醒的是,84消毒水和洁厕灵不能一起用,因为84消毒水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洁厕灵主要成分是盐酸,次氯酸钠和盐酸混合后的产物就是氯气。此外,使用84消毒水时应戴手套,避免接触皮肤。


来源:解放日报 记者:李蕾

原文链接:https://www.jfdaily.com/journal/2020-04-07/getArticle.htm?id=2909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