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举办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领航团队负责人专题培训

2020-04-03984编辑:李卉云摄影:

4月3日上午,课程思政领航计划领航团队负责人专题培训在先进制造大楼主楼103会议室举行。教务处处长朱坚民作主题报告,各学院领航团队负责人20多位教师参加。

朱坚民作题为《课程思政建设怎么做》的主题报告,从开展课程思政的指导思想,课程思政讲什么、怎么讲,以及学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建设安排三个方面阐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问题和实践路径。首先,他强调开展课程思政是党和国家对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在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做到“六个要”、“八个相统一”和“三个有机统一”,落实所有课程都贯彻育人理念,所有任课教师都承担思想政治教育的责任,引导学生树立四个“正确认识”,坚定“四个自信”。其次,他结合自己的专业背景和授课经验,阐述了“课程思政讲什么、怎么讲”的问题。他强调要从政治认同和国家意识、品德修养和人格养成、学术志向和专业伦理三个方面入手,深入挖掘专业课程蕴含的思政元素,根据不同学科和专业的特点,分类实施、各有侧重,融入到专业课程中。关于怎么讲的问题,他强调要构建课程思政建设的育人体系,分层次分阶段“再设计”课程教案,通过创新教学方法,将价值引领的元素渗透到专业教育目标、教育内容、教育过程中,实现课程思政“隐性”育人的目标,最终达到盐溶于汤和润物无声的教育境界。他以疫情防控为例,详细阐述了如何从爱国主义、理想信念、生态文明、生命教育等多个维度进行设计,充分利用线上资源,做好云上组织引导,引起学生情感共鸣,以达到“固化于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育人目标。最后,朱坚民介绍了学校推进“领航计划”建设的安排,指出课程思政建设的关键点和突破点在于教师,教师对学习的孜孜以求、对教案的精心重构、对学生的情感投入是为课程注入思政之魂的关键。

课程思政永远在路上,所有课程都有育人功能、所有教师都有育人责任。我校将以“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建设为契机,紧密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将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贯穿到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和管理体系之中,实现学校有氛围、学院有特色、专业有特点、课程有品牌、讲授有风格、成果有固化、教师有榜样的“领航高校”建设目标。


朱坚民作题为《课程思政建设怎么做》的主题报告


培训现场


供稿:教师教学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