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环建学子以第一作者在环境类高质量期刊上发表论文

2020-04-011312编辑:李卉云摄影:

近日,在环境类高质量期刊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中科院一区,IF:14.229)上,刊载了我校环境与建筑学院硕士研究生毕付坤同学的研究成果“Excellent catalytic activity and water resistance of UiO-66-supported highly dispersed Pd nanoparticles for toluene catalytic oxidation”(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269 (2020) 118767)。毕付坤是环建学院2018级环境科学专业在读研究生,该论文是在指导老师张晓东副教授的带领下完成的,论文的发表对金属有机骨架(MOFs)基催化剂消除挥发性有机物(VOCs)方面的研究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如何有效防控VOCs所引起的以PM2.5和O3为特征的区域性复合污染,成为了我国面临的重大环境课题之一。在众多去除VOCs的方法中,催化氧化技术由于其具有操作简单、低能耗、不产生二次污染物等特点被广泛应用,关键在于开发出低温性能好、热稳定性高、抗水性能强、能适应复杂工业废气的催化剂。本文通过简单的乙二醇还原方法制备出了高效稳定的Pd-UiO-66催化剂,该催化剂能够在200℃使得甲苯完全降解,还表现出良好的稳定性和循环性能,在高空速(90000 mL/g/h)以及高含水量(20 vol.% water)下性能不失活。实验通过甲苯-TPD、甲苯-TPSR和原位红外漫反射研究了水在去除甲苯不同温度阶段所起的作用,以及甲苯在催化剂表面的降解路径。



该篇论文被“研之成理科研平台”推介

网址:https://mp.weixin.qq.com/s/XmohgabFlusKR4DU-XQg2Q


供稿:环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