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校举办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

2020-04-012163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为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全国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规划的有关要求,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2020年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关键时期,学校党委研究决定举办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培训班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形式,通过理论报告、党性教育、专题研讨等培训模块实施教学计划,重点围绕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聚焦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统一思想,博采众长,进一步提高育人质量、办学水平和学校核心竞争力,为学校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提供坚实的人才队伍支撑。

3月25日上午,学科骨干教师培训班开班,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作了开班动员,并作《新形势下学校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专题辅导报告。他强调,在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学校举办学科骨干培训班,主要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进一步明晰形势、把握机遇、坚定信心、振奋精神,促进学科和专业的跨越式发展。他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新形势分析入手,提出一方面要要结合新形势,特别是对接国家上海重大发展战略寻求机遇和突破,另一方面要结合学校自身发展脉络寻求机遇与挑战。最后他向学员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使命;二是坚持把教育教学作为本职要求;三是坚持把学科发展作为龙头任务。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进行开班动员并作专题辅导


当日下午,校长、校党委副书记丁晓东作《积极行动,抢抓机遇,共同推动上理工发展》专题辅导报告。他简要分析了学校发展的历史、所处的地位和面临的困难,提出学校要抓住高水平大学建设机遇,在凝练特色中寻求发展。他重点介绍了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内涵、建设路径和目前的进展情况。他强调,要以“校风”“教风”和“学风”为抓手,凝聚起上理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最后,他指出,学科骨干教师作为学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一要坚定信心,永做追梦人;要谋定而后动,携手奔向未来;二要探求学问之道,大学教师必须要做科研;三要不断增强忧患意识、使命意识和机遇意识,做好个人的近期规划、团队的中期规划和部门的长期规划,不断提升教育教学和科研能力,为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校长、校党委副书记丁晓东作专题辅导报告


3月26日下午,副校长刘平作了《上海市科创中心建设与上海理工大学特色发展之路》专题辅导报告。他提出,学校办学必须对接上海市的发展战略,在对接上海市发展战略过程中,调整学校的办学思路,凝练学校的办学特色。他从上理工的办学特色和办学目标讲起,结合大学办学特色形成与发展的规律,对接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的任务和目标,详细介绍了凝练学校办学特色的思路、建设路径以及主要举措和初步成效。3月27日下午,副校长张华作了《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若干思考》专题辅导报告,他指出,大学本质职能是人才培养,大学功能的回归推动了一流本科教育建设。他结合学校一流本科教育的现状,重点解读了学校推进一流本科教育的设想和举措:推动课程思政教育和思政课程改革、进行大类招生培养与设置本科生院、开展培养计划与跨学科培养等,他强调,一流本科教育建设关键要持续落地落细一流本科任务,不断推动学校跨越式发展和高水平建设。

3月31日上午,同济大学发展规划部部长蔡三发教授应邀作了《学科内涵式发展与“双一流”建设》的专题辅导报告。他从“学科的内涵式发展”讲起,结合同济大学的发展实践,跟学员们分享了同济大学的学科建设情况,尤其是在推进学科布局,优化学科生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服务上海科创中心建设等方面所做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这对于学校下一步加强学科内涵式发展,加强高水平大学建设提供了鲜活的案例和经验,他特别指出,双一流建设要聚焦特色,聚焦内涵式发展,以内涵式发展提升学校的核心竞争力。


学校举办多场专题辅导报告


3月31日下午,培训班开展集中研讨。校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副校长刘平、张华出席研讨会。围绕坚持立德树人,建设高水平大学,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主题,学员任健、丁晓红、蒋全、李聪、王影君作了重点交流发言,其他学员作了补充发言。会上,孙跃东、张华分别作了点评。丁晓东代表学校发表讲话,他以“三个伟大”勉励学员们:要拥抱好伟大时代、要面向伟大复兴、要抓住伟大的2020年,要主动寻求发展机遇,迎接新一轮挑战,在奋斗中推动个人的发展与学校的进步,将“个人梦”融入“上理梦”。


学员交流环节


本次培训班的培训对象是各学院推荐的学科和专业骨干教师,共27人。培训期间,学员们在听取了专题辅导报告后,以专题研讨的形式,分组开展了三次主题研讨活动。通过研讨,学员们立足工作实际,结合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任务和要求,分析了学科发展的现状和机遇,交流分享了学科建设经验。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培训进一步了解了学校发展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拓展了学科发展的新思维,统一了共识,凝聚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通过不同学科之间的沟通交流,也为今后开展学科交叉融合提供了机会,学员们今后将进一步围绕高水平大学建设目标,在凝练特色中求发展,在交叉融合中求突破,积极投身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把学科和专业建设好发展好,为学校建设特色显著的一流理工科大学贡献力量。

据了解,培训班线下教学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后续将根据实际情况,安排实践调研和党性教育,进一步加强学员党性教育和锤炼。


学员们认真进行专题研讨




供稿:党委组织部、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