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学校开展“云端”心理活动 守好战“疫”心理防线

2020-03-311504编辑:李卉云摄影:

3月26日上午,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利用welink会议平台,组织全校专兼职心理教师召开新学期网络工作会议。本次会议回顾了寒假期间及开学以来我校的心理工作,并对新学期的活动开展、危机排摸、医教结合、教师培训等常规和重点工作进行安排。会议强调,在疫情期间和重要节点,要注重对重点人群的关心和排查,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网络资源开展各项心理活动,做好宣传与教育工作。

新冠病毒疫情爆发后,我校学工系统快速响应,第一时间采取多项措施,迅速展开了抗疫心理援助工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上海市高校第五条面向全国的抗击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同时,还开通了面向校内外的“心理防疫”专用邮箱,在校心理咨询师联盟内招募志愿者轮流值班,及时处理咨询邮件。学工部、研工部主动组织了对我校700余名重点疫区学生的全覆盖心理关怀,结合学生以往的心理状态评估心理风险等级,在做好心理援助工作的同时,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

校大学生心理协会也积极利用网络平台做好线上心理抗疫宣传工作。寒假期间,先后通过尚理之心微信公众号和微博发布、转发推文30余篇;通过B站直播平台推出朋辈线上直播小讲堂,首期直播主题为正念减压,最高观看峰值达1400人,备受好评。三月初,校大学生心理协会还发起和组织了高校心理朋辈线上交流会,来自全国28所高校的173名大学生参与讨论,通过朋辈分享,交流疫情期间朋辈心理助人工作经验,为接下去的工作夯实基础。

当前,虽然疫情有所缓解,但心理防疫工作仍不容松懈。春季是心理疾病的高发季节,本学期,心理中心将在组织常规排摸工作的同时,重点关注我校武汉籍学生、境外留学生以及毕业生的心理健康,切实做好后续心理防疫工作。针对疫情期间的实际情况,学新期将突出“抗疫云分享”主线开展学生心理活动。今年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主题为“‘疫’期云享,爱满沪江”,活动已在3月29日的心理“云游校”网络直播中拉开序幕。活动月内容将继续充分利用网络平台和网络资源,拓展医教结合工作新思路,通过举办朋辈直播心理系列小讲堂、“疫”境中的生命成长——我的“云端”心情故事演讲赛、心理抗疫知识大赛等形式新颖且覆盖面广的各类“云端“心理活动,激励学生朋辈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成长。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召开新学期网络工作会议


供稿:学生处心理健康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