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明战“疫”责任,担青年使命

光电学院着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2020-03-28971编辑:李思维摄影: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为进一步提升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质量,增强入党积极分子的党性修养,光电学院在疫情期间多措并举着力培养青年马克思主义者。

依托思政云课堂,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防控是最好的课堂,战“疫”是最好的教科书。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这不仅是深入贯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抗击疫情”的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展现医护人员以及防控一线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中的典型事迹的思政课,更是一堂生动的爱国主义教育课。

3月9日,光电学院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入党申请人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在线课程学习,利用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理解中国的制度优势、中国力量、中国精神和大国担当,增强了爱国奉献的家国情怀。研究生党员孙晓霞说:“作为一名大学生,疫情防控需要从我做起,我们要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18级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入党积极分子佘霖琳说:“中国在抗‘疫’过程中取得的成功,足以证明我国的制度优势,可以集中力量办大事,在困难面前有高效的组织能力、整合能力。这些更坚定了我们实现目标的信心与信念!”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入党积极分子刘若妍向大家分享了母亲作为医务工作者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中的经历,讲述了她作为医护人员子女所认知的疫情防控工作,并对前线工作人员表示敬意。

发挥组织育人功能,加强党性修养教育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3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党员的回信中指出,“广大青年用行动证明,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是好样的,是堪当大任的!”自疫情发生以来,广大90后、00后青年纷纷响应党的号召,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当中,为青年大学生树立了榜样。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光电学院各学生党支部通过召开战“疫”中的责任和担当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引导党员明晰青年使命和责任。各党小组号召入党积极分子结合自身在疫情期间学习和工作情况,积极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18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入党积极分子陈文玲说:“组织的细胞是组织中的人。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表达了党和国家对青年一代的关心,并寄予厚望。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更要肩负责任,担当使命。当前的我们能做的并不多,但是我们安心在家不出门,不信谣不传谣,就是千万力量中最坚固的基础,是对社会正常运转的最大支持。”18级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入党积极分子方元江说:“总书记给青年的回信让我们知道了这个时代的青年该是怎样,让我们对自己的未来有了方向,那些战斗在一线的战士,他们是时代先锋,是我辈楷模。”

提升育人意识,积极构建三全育人协同机制

为落实“停课不停学”原则,光电学院对标对表“三全育人”试点院校建设,专业教师、辅导员、班主任、行政教辅人员积极协同。疫情防控期间,光电学院通过前期广泛宣传、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依托超星学习通、雨课堂等平台,将线下专业课程移到网络,发挥课堂育人主渠道作用。辅导员同教务老师积极协作,为毕业班同学提供毕业设计选课、毕业实习指导和研究生复试指导。此外,教务老师还依托本科生welink班长群,开展学生选课、学分认定指导,助力学校“停课不停学”。

在“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期间,光电学院辅导员积极组织学生通过咪咕视频、人民网、人民智云APP、微博等直播平台参加“全国大学生同上一堂疫情防控思政大课”。课程结束后,光电学院辅导员、班主任,依托welink班级群、QQ班级群、微信班级群等平台,组织各班召开了以“疫情防控背景下新时代大学生责任与担当”“‘小我’与‘大我’之间如何平衡”“防疫工作我们能做什么”“观看疫情防控大课,我们学到了什么?我们应该如何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等主题的云班会。班会中,同学们纷纷结合自身生活、学习经历发表感想和看法。研究生朱文泉说:“作为一名志愿者,我参与了一线抗‘疫’志愿服务工作,深切感受了在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从上至下,众志成城对抗这场灾难的必胜的决心。”16级光电卓越班的龙洪亮说:“疫情如令,责任如山。在这场众志成城、同仇敌忾的战斗中,中国人民的团结信念和责任感令世界印象深刻。而作为当代大学生的我们更应该将这种精神发扬光大。”


光电学院学生观看思政课直播课程


学生党支部、党小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