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战疫“理”的故事】凝心聚力,共谱统战抗“疫”同心曲

2020-03-271727编辑:李思维摄影:

疫情防控没有旁观者,打赢战“疫”没有局外人。统一战线是党的事业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上海理工大学党委统战部贯彻落实党中央在疫情期间对于统战工作的总体要求,迅速吹响集结号,进入战时状态,指导、协调校内各民主党派和有关群众团体开展抗“疫”工作,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统战力量。

同心同向,在爱心援助中坚定必胜信心

自疫情发生以来,民盟上海理工大学委员会经以我校杰出校友、民盟委员李公朴命名的“李公朴支部”牵线搭桥,向李公朴好友闻一多的家乡黄冈市民盟委员会捐赠了五箱用于消毒的食品级二氧化氯泡腾片,这些泡腾片正是主委张淑平教授参与研发的。上理民盟还募集资金近13900元,由民盟上海市委基金会捐给疫区。


民盟张淑平主委(左)捐赠的二氧化氯泡腾片(右)


“疫情无情,人有情;隔离病毒,但不隔离爱……”上海理工大学欧美同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红老师,在欧美同学会的微信群中发出捐款倡议,仅一个上午就有46名老师相继“接龙”捐款。欧美同学会的“爱心接力”不仅体现在筹集善款上,会员们还积极通过海外途径购置医疗防护用品。2月16日晚7时,在上海浦东机场,我校海外学习的19名师生携带28个大箱子给国人带来“惊喜”,这是师生志愿协助欧洲湖北总商会芬兰分会带回的53170个医用口罩,用以捐给湖北防疫工作一线人员、中远海运慈善基金会,其中2400个医用口罩赠给我校。


我校19名师生协助海外华人带回53170个医用口罩


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在国内疫情爆发初期,日本火速援助大量防疫物资,为中国加油鼓劲。现如今国际疫情形势严峻,欧美同学会理事何伟铭老师作为发起人之一,协同中央大学中国留学生支部以及中日专业人士联盟发起“‘一衣带水·风雨同舟’10万口罩送爱心、驰援日本抗疫公益活动”,3月16日至17日将口罩寄往北海道、京都、大阪等地,其中1万只口罩为我校首个海外办公室——东京办公室定向捐赠给日本中央大学。这种“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的实际行动,为打赢这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之战贡献了中国力量。何伟铭老师也以个人名义为学校捐赠口罩3000只、消毒原液等,用于后勤、机械学院师生和国际学生的防疫工作。


何伟铭老师在机场和领事馆人员及日本航空负责人交接口罩后的合影(左二)


“智”援抗“疫”,在建言献策中聚焦热点

疫情期间怎样戴口罩,使得口罩的“有效利用率”达到最大?最近网络上的防疫小妙招“天花乱坠”,到底如何辨真伪?我校致公党党员罗国芬老师结合公共管理专业知识,对疫情防控中亟需面对的问题认真开展调研,撰写《关于大力宣传精准“戴口罩”时机、减少物资浪费的建议》等社情民意建议4篇,为普通民众和农村养殖户、养蜂人等群体“支招”,其中3篇已被致公党上海市委采用,供上级部门决策参考。

“疫情的‘一级响应’应与公民诚信相同步!”民盟针对疫情期间有企业售卖假口罩,“缓报、瞒报、漏报”个人信息等社会现象,发出对公民诚信的思考和倡议。唐俏、许良等老师成立议题小组,撰写《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时,同时启动社会诚信响应机制的建议》;并从“防疫演练”“春运逆流”等角度向民盟上海市委报送议题。

投身一线,在点滴服务中筑起“防疫墙”

“老黄牛”是同事在形容学校卫生科科长、九三学社社员李长琳医生时,用到的“高频词汇”。从学校打响战“疫”第一枪开始,她连续值班九天九夜,筹措防疫物资、跟踪密接人员、处置特情……学校医务室成了她的第二个家。除了李长琳医生,统一战线中在社区基层工作的“老黄牛”也为数不少。

“辛苦了!”“谢谢你!”这几个简单的字眼在致公党党员孙金华老师看来,意味深长。一看到杨浦区委统战部倡议开展“一起战‘疫’•共守家园”志愿活动,孙金华老师第一时间就报名参加了,穿着橘色马甲在定海街道爱西居委值守小区的出入口,为来往居民测量体温、检查出入证,对外来人员进行询问和登记,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却凝聚着基层工作人员的坚守和担当。“希望今后还有机会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孙金华老师说道。


孙金华老师(二排右一)与其他社区志愿者合影


科学防控,在专业优势中精准施策

张淑平教授多年来致力于海藻的研究,在海洋这座蔚蓝的宝库中解读生命的秘密,而她与团队在疫情期间的研究成果“隐形手套”,让海洋生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大显身手”。“看到一线医护人员长期戴着防护手套,每天还不间断地消毒,时间一长甚至可能溃烂,让人非常心疼。”然而张淑平教授并没有把这种心疼停留在“感慨”上,她与团队从海洋生物中提取出海藻多糖和甲壳素多糖,制成合成“润肤剂”,将其擦拭于手上,不仅成膜快,起到迅速隔离的作用,还具有吸汗等功效,保护皮肤的同时,与外界形成一层“天然屏障”。如今企业正在对“隐形手套”进行评估,进入试生产阶段。

疫情期间自然也少不了体育锻炼!盟员徐芬芳老师化身“科普达人”,利用专业知识为大家解答营养健康和体育锻炼的相关问题,在疫情期间专门录制《感恩的心》体操视频,让老师们通过科学合理的居家锻炼保持身心健康。“希望运动能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老师们在家也能精神焕发、元气满满。”徐老师说道。民盟还组织专业教师,为其他教师提供法律和健康医学咨询服务,开展消毒品基础宣传等公益活动,确保“隔离在居家,健康你我他”。


徐芬芳老师《感恩的心》体操视频


以艺助力,在深情传唱中守望春天

“哪里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医护人员不惧生死奋战在一线,亲戚中的医生作为第一批支援人员上了战场,这句在网络上传开的话彻底戳中了致公党党员张宇迪老师的泪点。毕业于德国不来梅艺术大学并获音乐硕士学位的张宇迪老师将此作为灵感,在被困湖北老家、缺少钢琴的条件下,在朋友们用乐器试奏的反复修改下,一首意蕴深长、打动人心的抗“疫”歌曲《星光》诞生了,“你告别爱人,背上行囊,你剪去长发,重整行装,在风雨的夜里,你们走向远方……”

《星光》的演唱者是张宇迪老师的好友陈功,一位优秀的音乐制作人、创作歌手、吉他演奏家,他对这首歌的谱曲也给予了许多修改建议。虽然当时的湖北还未解封,但作为上理工工会文体宣传部部长的张宇迪老师,积极与在校的工会领导、学校“沪江之声”合唱团的老师们联络,在“云端”参与制作了上理工《星光》MV,目前已在腾讯视频发布。“创作这首歌曲,大概是我滞留在湖北做的最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希望点点星光可以为前行的人带来力量,在疫情结束的春天里,我们一起守候最美的盼望。”张宇迪老师感慨道。


张宇迪老师(右上)与《星光》简谱(左上)MV(下)


困难当前,共克时艰,上理统一战线的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在抗“疫”中熠熠生辉。他们全力投身到疫情防控的主战场,守好统战抗“疫”阵地,在这场大考面前,共同谱曲出一首统战抗“疫”同心曲,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初心使命,彰显着统战担当。


供稿: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文:李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