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明确目标,统一认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机械学院召开领航学院建设课程思政研讨会

2020-03-26335编辑:李思维摄影:

3月24日上午,机械工程学院在机械创新楼243会议室召开“领航学院建设课程思政研讨会”,进一步落实学校课程思政领航工作推进会会议精神,推进领航学院建设重要任务,全面部署课程思政工作贯穿学院教育教学全过程。学院院长李郝林、学院党委书记袁媛、副院长钱炜,以及各专业团队负责人和专业特色课程负责人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钱炜主持。

院长李郝林首先介绍我校获批“上海市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高校”的背景和主要任务。他指出,“课程思政领航高校”是上海市教委于去年提出的领航计划,力求推选一批好老师、好课程、好学院、好制度,在实践中形成课程思政教学规范。我院作为全校“领航学院”的七个学院之一,要努力推进学校“思政课程领航高校”的建设,希望全院教师对于开展课程思政工作给予高度的重视,将课程思政的理念融入到现有的课程建设中去,在教育教学过程中实现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

院党委书记袁媛要求学院所有课程中要落实课程思政的理念,所有教师必须承担思政教育的职责,从工作重要性和工作战略角度出发,进一步统一认识,提高对课程思政工作的重视。她谈到,育人是高等教育的“党之大计”和“国之大计”,不论是国家期待,还是教书育人的职能,都要把育人放在前所未有的高度上。希望全院教师深度挖掘课程中可以给予学生的价值引领,深入思考如何在教学过程中体现我院课程思政工作的特色、体现工程教育的特点,把课程思政与工科学生的培养目标和教学要求相结合,把课程思政与学院各类专业课程有机融合,通过一年的强化建设,逐步形成课程思政的长效机制。

副院长钱炜传达了上海市教委和学校对课程思政工作开展的背景和要求,详细介绍了学校对于“课程思政”工作开展的要求和时间节点,并详细部署了学院的课程思政教学任务及要求。会上,各领航团队负责人汇报了前期课程思政工作开展的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以及对下阶段课程思政工作开展的规划,各位课程负责人交流了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和案例设计,与会教师还就课程思政教学方案、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进行了热烈讨论。

此次“领航学院建设课程思政研讨会”进一步明确了学院关于课程思政推进的目标,统一了学院教师对于“所有课堂都有育人功能”的认识。与会教师表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从课堂教学做起,把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有机统一,把价值引领与知识传授、能力培养有机统一,把教书与育人有机统一,引导学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负党和国家对高等教育事业的要求和期待。

学院将按照学校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工程德育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打造体现工程类专业特点的课程思政教学,覆盖学院100%专业、100%教师和100%学生,积极运用“案例教学”“文献精读”“启发研讨”和“实践教学”等方法,在教学活动中润物细无声地引领学生具备政治认同、国家意识、文化自信和公民人格。


会议现场


供稿:机械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