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以专业助抗“疫”,以项目促学习

新闻传播专业学子参与解放日报“2019新冠病毒肺炎数据库项目”建设

2020-03-20414编辑:李思维摄影: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政府新闻发布、信息公开以及打击在线虚假谣言已成为抗击疫情的一项艰巨任务。自2020年1月30日至今,在这近50天的时间里,我校版艺学院新闻传播学科的本硕6名同学积极参与到解放日报·上观新闻——“2019新冠病毒肺炎数据库”项目的建设中,通过全国各地区疫情数据的整理和统计,以专业助抗“疫”,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的权威发布和信息公开贡献新闻人的正能量。

参与项目的6位同学分别来自版艺学院2017级传播学专业本科生陆玮、吴若蕾,2019级首批新闻与传播专业硕士生金盈盈、柯瑞丰、吴丹、顾露亚。他们居家线上“远程办公、连续作业”,每天工作数小时(初期长达6-8小时),及时完成全国各地区疫情数据的输入、整理与统计,全程参与了本次疫情期间的解放日报·上观新闻“2019新冠病毒肺炎数据库”项目的建设工作。近年来,全球范围内的数据开放运动(Open Data Movement)的蓬勃发展已成为媒体创新的重要驱动力之一。包括用于数据收集、清理、分析和可视化的开放源码数据收集工具包和工具等新技术的出现,使得新闻业中的数据实践变得越来越可行,涌现了各种基于数据的媒体创新项目。数据新闻(Data Journalism)已成为媒体转型与新闻创新的重要方向,主流媒体日益重视数据科学及数据可视化在新闻报道中的应用。此次“2019新冠病毒肺炎数据库”项目是解放日报·上观新闻发起的数据新闻创新项目,包括每日更新一次的全球及国内各省市疫情数据集的开放下载,以及数据库的设计与开发任务。在刚刚过去的2019全球数据新闻奖中,解放日报和财新网一同入围了该奖的决赛。

我校新闻传播学科与社会趋势变革及媒体创新趋势相适应,遵循新闻传播规律和新兴媒体发展规律,近年来重视计算媒体与数据新闻的方向建设,着力培养学生的理论知识和实践能力,逐渐形成了从本科生《数据库基础(20004210)》《数据新闻原理与应用(20006700),到硕士生的《R语言与数据新闻(20010073)》《Python程序设计(20010074)》的以实践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和以项目促学习的培养模式。在此次疫情期间,新闻传播学本硕同学参与解放日报“2019新冠病毒肺炎数据库项目”,以项目促学习,是新时期恪守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培养新闻传播专业的社会责任感,又以专业助抗“疫”,以项目促学习的一次有社会意义的探索。


新闻传播专业学子参与解放日报“2019新冠病毒肺炎数据库项目”建设



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数据库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