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学校召开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工作推进会

2020-03-182170编辑:董真摄影:王臻平

3月17日上午,我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工作推进会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举行。校党委书记吴坚勇、副校长张华以及各学院书记、教学院长、各职能部处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张华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朱坚民通报了项目推进情况,并提出课程思政领航的建设要求。他强调,战“疫”彰显中国精神力量,疫情防控是一本思政教育的“活教材”,需要扎实开展线上思政教育,积极传递战“疫”正能量。随后,朱坚民对“课程思政讲什么、课程思政怎么讲”等问题进行了阐述,他提出,课程思政要从政治认同、品德修养和学术志向三个层面进行价值引领,针对不同专业的特点,设计课程思政方案。最后,他介绍了项目后续开展计划,强调“课程思政领航高校”的建设需要做到职责明确、分工到位、落实到人。

在交流互动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理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管理学院、中英国际学院、机械工程学院、体育部和外语学院负责人分别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分享各自学院的特色做法与实践探索,并表示今后将进一步加强沟通交流,优势互补、拓宽工作思路。

最后,吴坚勇书记对进一步落实课程思政领航计划进行了部署,并提出两项具体要求。第一,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为“一体两翼”的共同体。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应实现溶盐入汤、润物细无声的效果,将立德树人贯彻到课堂教学的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之中,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协同前行、相得益彰。第二,在疫情防控期间,要统筹推进在线教学和课程改革发展,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以此次疫情为契机,应集中精力练内功、补短板,在课程思政领航计划中做到落实落细、分工明确、责任到人。他强调,这是考验党组织战斗力的时刻,我们应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凸显学校办学特色、提升学校竞争力。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会议现场


                                                                                         供稿: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