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东方网:秒投简历,在线面试……打破学校界限的“云招聘”是难了还是容易了?

2020-03-17365编辑:董真摄影:

虽然大学生的返校日期仍然待定,但对应届毕业生来说,找工作才是他们的“头等大事”。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往年的校招从线下搬到了线上平台,各个高校组织的“云招聘”活动往往你方唱罢我登场。省下了“跑腿”的体力和打印、整理简历的功夫,不少应届生有了更充裕的时间仔细查看企业信息,挑选合心意的岗位。

打开招聘会主页、选择企业“KOSTAL公司”、点击职位“机械开发工程师”……上海理工大学机械学院车辆工程专业的李富同学只用20多秒就完成了一次简历投递,同时系统也告知他“已有49位同学申请了该职位”。


简历“秒投”


13日下午,上海理工大学举行了2020春季首场线上招聘会,230余家用人单位提供了1200个招聘职位。李富同学在浏览各家企业后,投出了5份简历,主要关于汽车与零部件方面。“线上平台方便好用,界面整洁规范,各种信息一目了然。”李富同学这样评价“云求职”体验,“页面上有每家公司业务特色的提示,很方便。”

“体验很好,与线下招聘会相比,可以方便查看公司性质、规模和简介,能更快找到与自己专业相匹配的岗位。”上理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的蒋丽荣同学透露自己一下午共投了7份简历,“大部分公司还会给出应聘岗位的薪资,更容易找到心仪的岗位。”


文字视频深入沟通,在线求职方便高效

记者留意到,虽然“线上招聘会”不用身着正装一个个摊位去投简历,但不少同学在穿着打扮和精神状态上一点儿都不马虎,毕竟如果有中意的企业和职位,随时会开始一场“在线面试”。在11日结束的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2020春季空中双选会中,9个小时的招聘会期间,应届毕业生通过线上招聘平台主动向心仪的单位发起聊天,进行在线文字、视频沟通,用人单位也可以对毕业生进行在线面试,进行双向选择,达成初步意向。


华东师范大学学生正在浏览招聘信息


“疫情当下,我们这届毕业生求职形势愈加艰难,在此种情况下,书院举办的春季空中双选会为我们毕业生提供了很多的选择和机会。华东师大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毕业生陆荩尧透露,自己在双选会中向多家企业投递了简历,并与HR进行了深入沟通,“有一家单位也向我表达了意向。”“空中双选会可以根据自己的求职意向和地域偏好,搜索出符合自身求职意愿的公司和职位。”华东师大2020届金融学专业毕业生陈玉烨说,“疫情期间依靠网络便可以投递简历,在线沟通非常方便且效率高。”


华东师大学生参加在线求职


据校方介绍,除了华东师大的毕业生,其他兄弟院校的应届毕业生同样能够参与其中,共享求职机会。据悉当天共有148家用人单位入驻,提供岗位数超过5000个。2352名毕业生报名参会,总计投出了6753份简历,其中华东师大毕业生有528名,共投递简历2452份。

华东师大会计学专业毕业生李小露感慨今天的双选会情况比预想的好。“虽然是疫情影响下的春招,认真看还是有不少机会的。我大概投了七八个岗位,然后平台也会有一些企业的岗位邀请,感觉比较人性化。”


多措并举全力帮扶,就业指导“稳定军心”

除搭建线上招聘平台外,各高校也都在积极加强对学生的就业指导和帮扶。例如,上海大学计算机学院为帮助毕业生“稳定军心”,在疫情期间开设了“空中就业沙龙”微课堂。邀请学界、行业专家、企业资深HR、就业指导老师和朋辈校友学长等在线解读就业形势、行业发展、就业对策、职业规划,让毕业生得到实在的、有针对性的帮助。



华东师范大学经管书院对582名毕业生当前就业状况多次摸底,并对正在求职的应届毕业生提供线上就业指导,介绍《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的就业策略》,尤其是加强对重点地区、重点群体的关注。家住湖北宜昌的2020届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钟星月就是其中之一,目前她已成功收获一份Offer。


应届生本地求职留存率下降,互联网、医药行业吃香

2020年全国共有874万高校应届生,受到疫情影响,这群“求职大军”在人才市场上表现活跃。3月12日,BOSS直聘发布了《2020年春节后求职趋势观察》,报告数据显示,春节过后五周,企业招聘需求规模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85%。其中,面向应届生的岗位比例较第一周正好翻倍。节后五周以来,人才市场出现了“两端活跃”的现象,最为活跃的应届生群体,由于求职难度增大,活跃度和人才规模均高于去年同期。



春节后五周,大城市2020应届生本地求职留存率普遍下降。一线和新一线城市高校的2020应届生平均本地求职留存率为57.3%,较节前降低近十个百分点。报告还显示,长三角城市群人才区域内部流动率最高,达到 97.3%,同时也是人才区域内部流动率同比提升幅度最大的城市群。



春节后,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的互联网行业人才吸引力指数仍然位居首位。发挥了重大社会价值的医疗和交通/物流行业,招聘需求大,薪资待遇提高,人才吸引力指数攀升显著,均位于前五名。


下周部分应届毕业生网络招聘会预告:

周一(3月16日)上海大学举行2020届毕业生春季网络招聘会 参与方式:登录上海大学就业信息服务网

http://zbb.shu.edu.cn

 周二(3月17日)上海师范大学2020春季网络招聘会中智预才网专场参与方式:登录预才网www.myjob500.com

 周四(3月19日)同济大学2020届毕业生春季空中双选会第二场参与方式:详见同济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

https://tj91.tongji.edu.cn (无智联招聘账号建议先行注册)


来源:东方网 记者:傅文婧

原文链接:https://www.toutiao.com/i6803888658312069646/?wxshare_count=2&pbid=680437349377540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