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版艺学子获全国编校暨高校编辑出版能力大赛一等奖

2020-03-16983编辑:李卉云摄影:

近日,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表彰第七届韬奋杯全国图书编校暨高校编辑出版能力大赛获奖代表队、获奖人员的决定》,对第七届韬奋杯全国图书编校暨高校编辑出版能力大赛中获奖的团队和个人予以表彰。我校“双万计划”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编辑出版学专业3组师生团队跻身总决赛,分别荣获全国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受到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的表彰。

第七届“韬奋杯”全国图书编校暨高校编辑出版能力大赛由中宣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主办,中国出版协会、韬奋基金会、中国编辑学会、全国高等学校出版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承办,北京印刷学院协办。大赛共收到了来自中国传媒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上海理工大学等全国60余所高校的2000多份作品,6000余人参赛。大赛强调理论能力和实操能力并重,侧重考察参赛选手的业务能力、实践能力和技能水平。整个比赛时长5个月,历经严格双盲的初赛、复赛后,在北京进行总决赛。决赛由专业知识竞赛的笔试、作品演示、答辩和专家评议等四个环节组成,从6000多个作品中共遴选出48个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

我校编辑出版学专业长期以来积极开展产学研合作,注重学生动手能力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以大赛为契机,积极组建竞赛团队,开展校内竞赛,从校内竞赛的29部作品中,遴选出5部作品推荐参加全国初赛。经过大赛专家组评委的初赛和复赛盲评后,最终《老房子》、《老车票里的故事》和《梦回三峡》进入全国总决赛。3部作品均以新中国成立70年来的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变化为叙事背景,以身边的人和事为视角,房子、车票、三峡的变化为主线,以小见大反映出国家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以及家国情怀,3部作品全部采用H5互动电子书创意,在选题设计、内容编排、故事情节、互动设计、美术绘画等方面,独具特色,全部是团队成员的原创设计、原创绘画、原创作品。经过严格的笔试竞赛、严肃紧张的现场答辩,我校3部作品无论从内容还是形式上均获得评委一致好评;主创人员的现场答辩表现、竞赛主题内容的理解把握和编辑创作能力,也获得专家一致称赞。

近年来,教育部实施“卓越新闻传播人才教育培养计划2.0”,版艺学院肩负初心和使命,在全院师生的努力下,编辑出版学专业2019年度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也是我校唯一文科类入选全国首批“双万计划”的专业。编辑出版学专业全面落实“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的理念,紧跟时代步伐,培养新时代出版工作的接班人和生力军。此次比赛也是对版艺学院编辑出版学专业教学改革成效的一次检验和肯定。


荣获一等奖的《老房子》作品封面


决赛师生合影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