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上理工牵头承担的国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获得立项并顺利通过进度考核

2020-03-163090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院士牵头组织和承担的中国工程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烈性病原核酸全程柔性检测单元及系统”项目获得立项并顺利通过第一次进度考核。该国家专项由我校牵头承担,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上海纽钛测控技术有限公司、昆山上理工光电信息应用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上海星耀医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同参加。

现有的核酸检测流程一般由几个步骤完成:样本采集及处理工作主要由第一线的医护人员、疾控工作人员完成;后续的样本制备、核酸提取、PCR体系构建、PCR实时荧光定量量步骤必须在P2防护等级以上的四个隔离实验室由检验人员手动进行,使得医护人员的工作量及被感染的概率大大增加,同时由于人工的操作,也增加了检测的不确定度及时间长度。为此,该国家专项研发全自动无人工干预的柔性检测系统,解决现有核酸检测仪器与全自动、快速检测需求之间的突出矛盾。项目立项后,庄松林院士组织项目团队主要成员多次视频会议,极短时间内完成了烈性病原核酸检测工作站、防护密封舱、全自动核酸提取单元等临床详细需求及设计方案,部分仪器及单元模块如96孔RT-qPCR实时荧光定量检测仪已完成图纸设计并开始投料加工。项目近日已顺利通过进度考核。

本项目是我校承担的国家首个批准立项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专项,项目的获批与顺利实施,标志着我校科技创新工作在对接国家需求、积极服务国家战略方面的能力进一步增强。


项目正在研发的核酸全程柔性检测单元及系统示意图


供稿:光电学院、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