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多措并举 有序推进研究生教育工作

2020-03-10836编辑:李思维摄影:

为有效落实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关于“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研究生院、研究生工作部多措并举,充分利用线上平台,确保研究生学业不耽搁、毕业不延期、管理服务不离线。

“线上教学,保障学业不耽搁”

“2月1日,部门针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以及上级教育部门的部署安排,开始制定方案,对接网上平台,拟定研究生线上教学流程,及早准备新学期的研究生培养工作。”研究生院培养办的林佳说。经过与几家网上教学平台的联络、接洽,最终评估、选定了“学堂在线”教育课程平台,并联系该平台立即部署校内的网上教学系统。“对于线上教学这种新模式,我们确实经验少,需要花时间去学习教程、熟悉平台、亲自尝试操作界面系统。等到我们能够熟练地去操作这些系统后,才能指导其他教师和学生使用。这样有利于提高师生的使用效率,有利于线上教学顺利进行。”2月7日,在基本摸清了“学堂在线”后,研究生院开始组建微信群,组织感兴趣的教师加入,鼓励教师试用这套网上教学系统,了解课程录像、直播操作,并在群内及时反馈教学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研究生院的负责老师在群内答疑。“针对网络拥堵、卡顿、视频上传故障等问题,我们及时与平台联络,务求最快地优化系统,排除故障,以便后期系统在正式投入使用时,研究生获得最佳的线上学习效果,教师获得最佳的线上教学体验,确保线上教学有序进行。”林佳说。从3月2日起至今,462门研究生课程中40%已经部署完毕,在研究生线上教学平台正式开课。其它的线下教学课程,学校会根据疫情的防控形势和上级部署安排,在研究生返校后逐渐恢复。

“线上答辩,助力毕业不延期”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后,不少2020年应届毕业研究生,尤其是3月底毕业的一批研究生对学位论文答辩和学位授予尤为关切。为了不让他们的毕业因疫情而延期,减轻他们的毕业焦虑,研究生院建议研究生、导师、答辩组“线上面对面”,组织部分3月底毕业的研究生在疫情期间进行线上答辩。“受到新冠肺炎形势的影响,返乡研究生无法如期返校。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对于少部分在校研究生,组织校外专家参与他们的现场答辩也是有风险的。综合考虑下,我们想到采用远程视频答辩的方式,来尽量减少疫情对学位答辩工作的影响。”研究生院学位办的田野说。疫情刚爆发时,研究生院就开始估算在疫情影响下,学位答辩和学位授予工作可能遇到的困难,经过权衡,定下了在线远程答辩的新模式。田野老师说:“尽管采用线上答辩的方式,但对于学位答辩这项严肃的工作,相关流程必须像现场答辩一样严格。每场视频答辩必须全程录音录像,存档材料后期可以抽查、审核,确保答辩环节的公平、公正和公开。”3月5日,学校的第一场远程视频答辩已经顺利进行。

疫情期间,研究生就业工作负责人王娜老师一直在做电子档材料的留存,以便疫情过后,结合研究生提交的纸质材料,更好地提高工作效率。“在这段时间,就业手续可以线上办理、咨询服务时时提供,就业信息多渠道发布,就业小贴士及时补充,并且我们及时跟踪学生就业信息,对学生做好心理疏导。我们将会努力做好研究生就业的支持和服务,保持研究生就业形势整体稳定。近期,我们发布的就业信息多是全国性的,指导学生用更开放的眼光去灵活地选择就业,有利于扩大学校研究生的就业范围。”王娜说道。


学生线上答辩截图


“线上推进,保持管理服务不离线”

疫情期间,研究生招生办公室通过电话、官网、微信、邮箱等多种渠道及时、主动、准确地发布考试招生相关信息,回应考生关切,确保研究生考试招生各项工作安全、平稳、有序。“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平台,推出了“你问我答”栏目,及时保证报考我校学生的招生信息知晓,同时,考生可以进行线上查分、线上复核,希望考生们利用宅家时间放松心态,安心准备复试。”研究生院招生办公室的陶晓华老师说。

研究生工作部还设立疫情防控专项困难补助、发放困难生在线学习流量补贴、完善对困难生的持续跟踪机制,实现困难帮扶分层分类、补贴发放及时准确、关切关怀持续跟进。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科研诚信的教育,研究生工作部积极组织广大研究生收看中科院院士蒲慕明“科研诚信与科研创新”讲座。同时通过“上理研究生”微信公众号发布“疫情防控科普知识”“家乡“战疫”24小时”“研究生读书笔记”等相关推文10余篇,累计浏览量达6800余次,制作视频《待疫情结束后,我们上理再相见》系列视频,全校11个相关学院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会干部、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共同参与线上录制,号召广大研究生科学防疫,停课不停学,珍惜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加强运动健身,让“特殊”的假期更有意义。

特殊时期,学校研究生工作相关负责老师们坚守在各自岗位上,兢兢业业、默默付出,用好线上资源,统筹推进研究生培养、毕业、就业、招生等工作事宜。“疫情当前,研究生院、研工部协同各学院多措并举,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确保研究生教育工作有序、有力、有质地稳步推进。”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艾连中说。


视频《待疫情结束后,我们上理再相见》截图


文:张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