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这个春季学期,上理工教学工作“线上”启航

2020-03-024290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空荡的教室、空旷的操场、安静的食堂……初春的上理校园显得异常冷清。尽管新冠肺炎疫情延缓了学子们返校的日程,但是却不能阻挡师生在“云端”相见的脚步。

3月2日早上8点,上理工春季学期的上课铃准时“敲响”,全校2318门次本科和189门次研究生课程依托学校第一教学楼新建成的智慧教室、超星泛雅平台和学习通、雨课堂、慕课以及华为Welink、腾讯会议等平台,全面开启线上教学。在这个春天,1200余位“教师主播”陆续上线,邀请身处祖国各地的同学们齐聚“云端”,开启新学期的知识盛宴。

师生齐聚“云端”  这堂“公开课”新颖有内涵

新冠肺炎到底是什么?上理人如何加速科研攻关助力战“疫”?广大师生怎样携手构建良好的网上学习体验?一堂非常时期的“战‘疫’公开课”正式开讲。对于网络另一端的同学们来说,这既是一场卫生防疫教育,更是一堂融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法治教育、公民道德教育于一体的思政公开课。


“战‘疫’公开课”正式开讲


课堂上,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市东医院防疫专家陆瑛根据多年感染管理科从业经历,以及亲历医院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经验,为同学们科普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的专业知识。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科技处处长张大伟则分享了学校各学科老师在战“疫”过程中与时间赛跑加速科研攻关的故事,他寄语同学们:“报效祖国需要复合型人才,而我校学科门类齐全,是非常适合苦练跨学科武功的地方。唯有认真学习、增强专业技能,才能在祖国需要我们的时候,挺身而出、建功立业。” 而对于新学期在线教学,教务处处长朱坚民认为在网络技术层面将面临系统崩溃、视频卡顿等挑战,在教师层面会遇到缺乏经验、多媒体技术不熟悉等挑战,对于学生来说将遇到缺乏体验、缺少约束的挑战,对此他表示,希望师生能携手直面层层挑战,充分利用好现有的在线教学资源,提升教学质量,用“正确的方式”打开在线教学新局面。

在第一教学楼,校长丁晓东与师生们一同在线观看了战“疫”公开课,在线查看全校在线教学的实时运行情况。随后,校长丁晓东与教师代表简要交流在线教学相关情况。


校长丁晓东与教师交流在线教学情况


“第一次坐在家里迎接新学期”,这让外语学院汪思毅同学又兴奋又期待,“在公开课上,我聆听了上理老师们科技战‘疫’的故事,我们青年学生应该以他们为榜样,以专业知识为基础,以创新思维为导向,学习各领域的技能,在祖国需要的时候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同学们在家聆听公开课


“主播”纷纷上线  智慧教室助力在线教学

新学期教学工作“线上”启航,老师们纷纷化身“主播”,而上理工装修一新、设备先进、环境友好的第一教学楼智慧教室也在此时亮相,助力在线教学。

在第一教学楼105教室进行“线性代数”直播授课的魏连鑫老师就成了第一批“试水主播”。“摄像机跟踪灵敏,图像声音清晰,直播的感觉与正常上课无异,非常期待能和同学们一起在这里上课。”魏老师评价道。而如今,小有遗憾的是他面对的是空荡荡的教室和镜头,100多位同学则在屏幕的另一端听课。对此,在直播中魏连鑫调整了课堂节奏,语速慢一点,难点讲细一点,再穿插和课堂内容相关的知识点“花絮”,保证线上教学同样高效有序。


智慧教室新学期“亮相”


教师们体验智慧教室设备


“怎样精准地把握同学们对课堂内容的理解程度?”“怎样把同学们的注意力牢牢吸引在课堂上?”这是很多新晋“主播”面临的共同挑战。

“老师,怎么才能让论文选题更聚焦呢?”“搭建论文框架的要领是什么?”在外语学院贾晓庆老师的“研究方法与论文写作”线上课堂里,同学们将自己问题发送成一条条“弹幕”,和老师进行在线讨论。“我们开玩笑说自己像主播,其实我们比主播更重视和同学们的互动。” 在贾晓庆老师看来,当好“主播”,需要以学生视角审视课堂内容,并改进线上教学。她在备课的时候,往往把自己假想成学生,精心设计课堂内容,再根据同学们的知识“吸收度”及时进行调整。


各科教师们变身“主播”纷纷上线


老师们的授课方式在改变,但不变的是一言一行的认真负责。早在几天前,机械工程学院的陈艳丽老师就来到上理工第一教学楼进行了直播“演习”。“演习”的顺利进行,得益于“智慧教室使用技术支持群”几乎24小时在线的技术指导及答疑解惑。加之陈艳丽老师在超星教学平台对照使用手册努力建课,短时间内已基本掌握平台各项教学功能,努力找到课堂效果最优的“组合模式”。学生王慧倩感叹道:“可以说是多平台齐上阵!我们在学校提供的阿里云直播平台上,观看陈老师的直播讲解和课件,在手机端超星平台,跟老师进行实时的课堂互动,这让我们在家也有流畅的听课体验!”

或许有的同学还会好奇,平时在操场挥汗如雨的体育课怎么在线上?体育部老师们自有办法。袁勇老师通过知识点讲解和示范练习开始了他的“旱地冰球”课程,他认为,线上体育课能够让同学们更好地掌握科学健身方法并从知识层面理解体育精髓,再以“视频打卡”保证实践和理论紧密结合。“第一次在线上体育课感觉很新奇,跟平时相比理论性更强了,我们在家进行体育锻炼并上传视频,原来线上体育课的氛围也可以这么‘燃’!” 管理学院万天昊同学说道。


同学们在线上课


精心筹备迎接“大考”  只为呈现最优课堂

每一堂课能否在线顺利进行,不但考验着教师们对教育的深入理解,也检验着上理工智慧校园的信息化水平和教育教学管理能力。对此,学校各部门精心“备战”,迎接在线教学“大考”。

显示屏画面的调整、话筒声音的流畅度、直播系统对接部署……在正式开启在线教学前一周,学校信息办工作人员还坚守在第一教学楼,为前来“试课”的老师们开展一对一的现场培训工作,帮助百余位老师适应新设备和新功能。“我们进行了多次在线教学的压力测试,并在此基础上做好了一系列相关应急方案,力争避免出现系统异常、网络拥塞等情况。”信息办主任周亦敏说道,在2月28日第一次公开培训直播中,为了解决瞬间大量并发导致系统异常的问题,信息办技术人员连夜排查改进,重新布置已有设备、优化系统,为在线教学把好“技术关”。


信息办工作人员为教师做在线教学专题培训


为老师们在线教学保驾护航


每天人均接听200个电话,1000多个在线课程沟通微信群,这串“硬核”数字的背后,是教务处老师们化身“超级客服”的工作状态,在这非常时期,他们以不间断的服务保障“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是直播还是录播?是来校直播还是在家直播?什么时候来校?智慧教室哪间可以安排上课?”单就这几个小问题,教务处的董艳丽老师就要与上千名教师反复沟通、确认并迅速统计到授课安排表格中,更别提还有学生网上选课、春季课表延后平移等工作。董艳丽老师说:“哪怕时间再晚,身体再疲惫,一想到电话那头渴望得到帮助的学生,或者为在线教学焦虑的老师,我们这些‘客服’都会耐心、仔细地回答他们的每一个问题。” 对此,校研究生院的林佳老师也感触颇深,整个寒假她也几乎全天在岗,专心于研究生教学工作调整、在线教学安排、落实、测试等工作任务,在她看来,在这段特殊时期,能在本职工作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应该做的也是必须做的。


教务处、研究生院老师们化身“超级客服”只为师生顺利开课


13篇在线教育相关微信推文、20余条微博推送……针对师生关于在线教育的“共性问题”,校宣传部与学校各院部保持密切联系,以最快最科普的方式在学校官微、校园网、微博等平台进行“官方答疑”。20余篇“战疫‘理’的故事’”更是提振师生士气,彰显上理人的家国情怀和责任担当。而为了让同学们在新学期有个良好的“开始键”,宣传部与教务处的老师们精心策划,用一周炼就“战‘疫’公开课”文案及最终视频,让同学们跨越地域限制在网络空间“同上一堂课”。 负责公开课录制和剪辑的王博老师几乎是住在了校融媒体演播室,只为画面更精致、剪辑更有心。“我希望能用手中的影像记录下上理师生战‘疫’的身影,讲好他们战‘疫’背后的故事,为疫情防控贡献宣传人的一点力量。”王博感言道。


战“疫”公开课录制现场



供稿:宣传部新闻中心

文:董真、李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