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同心战“疫”,共克时艰

光电学院学工人凝聚战“疫”合力

2020-02-24303编辑:王臻平摄影: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光电学院全体辅导员根据学校部署,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积极行动,坚守育人初心,全力守护每一名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一、坚守育人初心,守护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同学,最近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待在家中,勤洗手,多通风;如果有事一定要出去,记得戴口罩,用酒精消毒哟。”自1月20日以来,这样的对话在光电学院辅导员与同学们之间成为了“家常便饭”。目前,学院有全日制学生3100余名,其中重点关注学生235名,包含湖北学生115名、浙江温州籍学生21名、留校学生14名、85名同学返家途中在湖北逗留。为了更好的了解每一个学生及其家人的健康状况,学院辅导员通过welink、QQ群、微信群等多渠道联系学生,关心学生,实现学生健康状况填报全覆盖。

精准资助,全力帮扶重点学生。自疫情发生以来,学院积极筹措资金,依托院校两级困难生信息库,针对疫情重点地区的学生,开展精准帮扶工程;针对生病学生,学院党委副书记代表学校学院致电慰问、每天联系询问病情,并向其及时发放慰问金。截至目前,学院共计发放帮扶资金6000余元,资助困难生6人次,其中重点地区5人次。针对毕业班同学面临毕业的问题,辅导员通过线上积极联系企业,主动提供毕业生信息,同时借助上理光电就业公众号发布招聘信息;针对大四考研同学,主动提供复试指导、多渠道搜集调剂信息。

二、提振战“疫”信心,凝聚全员育人工作合力

1月23日,根据学校通知要求,学院学工口召开视频电视电话会议,就学院学生工作战线打好疫情防控战做出部署。

一是筑战“疫”堡垒,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骨干齐争先。学生党支部、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通过捐款、捐物、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等形式加入到战“疫”斗争当中。光电学工人主动参与爱心捐赠助力疫情防控中,并力所能及为医院、社区捐赠护目镜、口罩等防疫物资,用实际行动投身到疫情防控当中,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来自湖北宜昌的精密仪器研究生党支部学生党员卢凤娇同志,积极向武汉捐献家中种植的新鲜蔬菜。2018级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一班入党积极分子带头号召全班同学向疫区募捐,奉献爱心,并以班级名义向疫区捐款1356元。2018级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的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依托学习强国平台,开展防疫知识答题竞赛,加强防疫知识学习。

二是强战“疫”宣传,着力形成宣传防疫知识合力。辅导员同班干部、团干部齐心协力做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督促学生每天进行健康打卡,关注自身健康变化,号召重点地区、重点学生积极关注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信息。依托年级群、班级群等,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健康疏导和防疫知识教育,使疫情防控宣传教育全覆盖。此外,光电学院学工办积极整合新媒体账号资源,着力服务学生疫情防控需要。疫情期间,上理光电就业、上理光电团委学生会、上理光电研究生会三个微信公众号推送17期共32篇推文,涵盖科学防疫的宣传知识、重要通知、政策和就业资讯等内容。

三、燃烧一颗热心,守牢学生安全责任底线

同呼吸,共命运,助成长。在疫情防控期间,光电学院辅导员克服困难,在寒假中不断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关心学生心理情况,成为学生的主心骨和最可信的人。他们克服学生基数大、重点人群多、学生分布范围广等问题,运用电话、钉钉、QQ群、微信群多种方式,每天开展学生健康情况汇报。研究生辅导员王强老师每天与39位湖北籍同学联系。研究生辅导员张卫老师处理完父亲去世的后事,第二天就回到上海加入学院疫情防控工作当中。来自温州的周丽娜则依托专业知识,为同学提供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提升战“疫”信心。

守初心,担使命,勇作为,强信念。光电学工人在“战疫”后方,体现出了共产党员和学工人在面临困难和任务时的责任感与使命感。用无数次的联系、反馈和核对,构建了精准的学生信息库,以默默奉献筑牢后方堡垒,为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光电学院2018级本科生第一支部开展疫情防控主题系列活动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