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共克时艰 学工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2020-02-092333编辑:董真摄影: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体学工人始终把学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进入24小时“战时”状态,用爱关怀,以心战“疫”,全力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

点面结合,云平台创新价值引领方式

抗击疫情,思想稳定是关键。为引导学生提高政治站位,理性看待疫情,学生服务中心、学业发展中心、学生宿管会等多个公众号平台发出“致上理学子的倡议书”、宣传“疫情防范知多少”、开展“21天线上学习打卡”,做好抗击疫情的宣传教育工作。




各辅导员工作室积极运用新媒体创新思想引领载体。“青媒逐马”工作室在线创办“初心学堂”,开设线上讲师直播课程,陆续推出专业课程、心理辅导、素养教学和学习分享等课程,引导学生疫情期间不返校,安心宅家爱学习。“行知”身体德育工作室推送抖音短视频开展宅家锻炼科学指导,开展每日跟跳健身操活动。




精准排摸,welink紧急上线每日打卡

疫情中学生健康状况需要时刻关注。学工部、研工部与各学院联防联动,第一时间建立精细的网格化排摸体系,对全校25887名学生实现全面精准排摸,实时关注监测;重点关注“湖北或武汉籍、具有武汉亲友接触史、往返武汉旅行以及身体具有发热症状” 等四类学生的基本情况,做到一对一、点对点的确认与关心;实行全校学生状况每日零报告、留校学生动态每日零报告、舆情信息每日零报告机制,守好学生安全稳定底线。

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精准排摸疫情重点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6名,组织辅导员迅速建立学生动态信息档案,密切关注学生及其家庭疫情实时状况。同时启动疫情应急资助方案,设立疫情专项资助金,对23名疫情重点地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给予临时困难补助;联动信息,精准资助突发经济困难学生及家庭;针对寒假留校学生中因疫情无法实习兼职的困难生发放伙食补贴,并将在疫情结束后提供就业帮扶专项补助;人文关怀学生家庭,针对发生疫情经济困难家庭给予临时困难补助。

为提高学生健康状况精准排摸效率,依托学校“智慧校园”建设,在学校与华为共同研发welink平台的前期工作基础上,紧急上线“每日健康打卡”功能,为学校动态、系统掌握学生健康状况提供大数据支持。同时与信息办通力配合,制作师生寒假期间返校线上申请流程,确保“不提前返校”管理工作科学有序。





以心战“疫”,24小时心理热线温情守护

就业指导中心积极发布应届生就业工作指南与服务相关政策,开展线上就业咨询和服务工作,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精准化就业指导和就业、疫情双重焦虑情绪疏导。

同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运用公众号陆续推送暖心正能量文章,帮助学生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的焦虑情绪,树立健康积极的乐观心态。开通学校心理咨询24小时热线、“心理防疫”专用邮箱,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援助。

辅导员点对点的关心,是心理育人浸润式开展的有效方式。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在学习强国会议平台组织31位心理工作专兼职老师进行“疫区学生电话心理访谈及援助”的专题培训,并提供专业支持电子版资料,指导辅导员对学生开展专业心理援助。

辅导员们每天都在牵挂着学生们,一句“平安”便是一分安心。他们精准排摸,对我校湖北籍以及滞留在湖北的700多名学生和130余名温州籍学生开展全覆盖心理关怀,运用微信、电话方式传递有温度的声音,向学生们表达关心,掌握学生信息,结合学生以往的心理状态评估心理风险等级,做好分层分类指导。

沪江学院国际学生辅导员李娇实时关注110名在校国际学生的身心健康情况。她密切联系国际学生办公室、保卫处、医务室和后勤,协同为国际学生解决封闭管理下的生活学习问题。面对国际学生因来自不同的文化环境和社会背景,存在对疫情期间封闭校园管理规定不理解的情况,她心理感化与严格要求并举,电话微信同时用,链接打字表情包齐上阵,将权威媒体报道、学校的重要通知、辟谣链接等翻译成英文发给他们,不厌其烦地耐心做好学生心理疏导工作。




以身作则,志愿服务诠释责任担当

大爱无疆,学工人的责任担当不止于校内。他们积极投身志愿服务,以身作则,言传身教,用实际行动教育学生“爱”的真谛。

1月30日,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通上海市高校第五条面向全国的抗击疫情心理支持热线,并开通校外“心理防疫”专用邮箱。由辅导员和专业教师组成的校心理咨询师联盟志愿者成立“心理防疫”援助小组,实时接听热线、处理邮件。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杨熲、陈峰两位老师志愿加入上海市心理防疫援助组,与上海市民一起共同携手抗击疫情心理阴霾。

机械工程学院辅导员石占魁主动到河南老家村党支部报到,参与防疫执勤卡点的值班工作,同时带领学生党支部发起结对助学活动,在停课不停学期间,对19名农村中学生进行学业一对一网络辅导。同时,作为亚洲级空手道裁判,他每天下午通过B站开展空手道课程直播,为社会公众提供强身健体的专业指导。


若有战,召必回,战必胜。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上理学工人以“战斗员”的状态严阵以待,坚定信心,不辱使命,守好一方土,尽好一份责,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