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我校师生以艺抗“疫” 为武汉加油

2020-02-081902编辑:董真摄影: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让2020年春节不平凡。疫情突来,解放军、医护人员、警察、建筑工人等一线工作者并肩相守,守望相助,为我们垒砌防控疫情的健康之墙,留下了最美的抗疫者身影;在后方,上海理工大学出版印刷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发起了“众志成城,以‘艺’抗‘疫’——2020抗击‘新冠肺炎’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活动”,他们想要和万千华夏儿女一同,以绵薄之力感谢生命的守护者,以“艺”抗“疫”。学校沪江学院师生也积极行动起来,用一件件作品为武汉加油、为中国加油。活动发起仅1天时间就收到100余副(件)作品,涵盖海报、手绘、剪纸、篆刻、书法等类型,上理工师生们用振奋人心的精彩佳作展示战“疫”决心和能量。


《战胜疫情》作者:蒋倩 指导老师:谢琼


基建队伍,是战胜疫情道路上的一股强大力量,他们是逆风而行的战斗狂魔。

作品展现了基建队伍在这场战疫中的力量。灵感源于10天建成的火神山医院,挖掘机在土地上留下一道道与时间为敌的痕迹。挖掘机留下的痕迹形成战疫二字,表达了在这场战疫中,基建队逆行者奉献的巨大力量。战疫是战胜疫情的缩写,这场战疫终将胜利!


《战“疫”之希望》作者:唐嘉蔚


日渐增长的治愈数据使人看到了希望,火神山医院的十日奇迹让人看到了希望,不断扩容的床位也使人看到了希望,相信在医护人员与全国人民的协同努力之下,医护人员加紧治疗研究新的治疗方案,市民减少发生交叉感染的情况,戴口罩、勤洗手、少出门,我们定会取得战“疫”的胜利。


《加油最美逆行者》作者:耿一丹  指导老师:葛越


越来越多穿着白色大衣、带着口罩的天使们出现,一步一步走进病患身边,与新型冠状病毒作斗争,“最美逆行者”温暖疫情下的人世间。该海报主要体现了以医生、护士为代表的最美逆行者,底部用冠状病毒和野生动物蝙蝠背景衬托最美逆行者与疫情的对抗性,向最美逆行者致敬!


《致敬逆行者》作者:官园  指导老师:葛越


“所谓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和死神抢人。真的辛苦了!向白衣天使致敬!”有感而画。主体是逆行的白衣天使,粉色字体和装饰源于武汉的樱花。


《守护》作者:孙苗  指导老师:葛越


图中主体是一位医护人员,他用他自己的身躯抵挡了背后病毒的危险来守护怀中的城市。岁月静好的背后,总有人在为我们负重前行。因为有他们的守护,武汉、全国一定会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武汉加油》作者:沈泽令  指导老师:宋方圆


防控疫情从我做起,提醒大家出门戴口罩,不要有侥幸心理。


《中国速度》作者:曹恬甜  指导教师:孙屹


武汉火神山医院10天竣工!院士团队6天成功分离八棵病株!……这些好消息对于疫情笼罩下的武汉无疑是一颗颗定心丸。中国速度再一次震惊了世界。运用插画的表现手法,将视线对焦到一线工作人员的身上,他们平凡而伟大;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因为他们,我们才有了创造奇迹的力量!


作者:陈梦娜  指导老师:陶海峰


播放键:利剑出击,驱赶疫情病毒

暂停键:病毒肆虐、扩散的情况要停止


《保护伞》作者:刘冬香  指导教师:孔夏萌


武汉别称“江城”,傍水而生。图中为武汉的地标性建筑集群。“孤岛”表明此时武汉为封城的状态,但隔离病毒不隔离爱。带有中国共产党党徽和红十字标记的保护伞屹立于城市上空,寓意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一线的医护人员的守护与坚守下,我们将取得最终的胜利。海洋上航行的是各地支援武汉运输物资的船舶,众志成城共渡难关。曙光突破乌云照射在城空意味着疫情会得到控制。


《坚守》作者:娄蓝  指导老师:葛越


疫情突来,解放军、医护人员、警察等一线工作者并肩相守,为我们垒砌防控疫情的健康之墙,留下了最美的抗疫者身影。


《战胜疫情:99%》作者:岑糜嘉  指导老师:陶海峰


背景中的红色与蓝色代表着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红与蓝的碰撞有视觉冲击,体现出此次战“疫”的困难程度,以及大家必胜的决心。中间进度条的紫色则是红与蓝的结合,代表着结合了我们所有人的努力,一步一步向成功迈进。通过进度条加载的方式体现此次战“疫”的过程,医护人员、解放军、科研人员以及我们所有人,都在为此贡献力量。进度条加载到99%,代表着通过我们的努力,现在离胜利只有一步之遥。只要大家齐心协力,胜利就在眼前。


《逆行者》作者:李艳玲  指导老师:陶海峰


这是一组系列海报,第一幅是医生宣誓的画面,面对疫情,她们不退缩,不低头。她们脚下有土地,心中有信仰。坚定的眼神和宣誓的手体现的是她们和疫情斗争的信心,同时也体现了千千万万的中华儿女对这次疫情的抵抗。

第二个画面是医生出征前在请愿书上按下指纹,指纹常常代指诚信和承诺,医务工作者把指纹按在承诺书上即表现了她们不畏生死,勇于出征的精神,也代表了她们对于病患的承诺,对于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

第三幅是医生加油打气的画面,一个人的力量很微弱,但是这一双双手叠在一起就是力量。众志成城抗疫,这就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疫情的乌云总会散去,耀眼阳光定会早些到来。


《众志成城让病毒无处可躲》作者:黄程程  指导老师:谢琼


在疫情来临之时,在党的领导下,各方积极响应、齐心协力。在政府、医疗、卫生、警务、个人等多方力量的重拳出击下,我们坚信无论多大的困难,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一定会让病毒无处可躲,定会赢得这场疫情阻击战。


《战疫》 作者:江鑫  指导老师:孙屹  


疫情当前,这场看不见“敌人”却是一场关乎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阻击战,战疫有无数人在努力。有将针管化作利剑的医务人员们像战士一般冲往前线,有雷神山 、火神山的施工人员们分秒必争,有人民警察做我们最坚实的后盾。每一个个体的努力都是这场战役里必不可少的一份力量,我们和武汉在一起,你不要怕,我也不怕。


《武汉加油》作者:周楠屿


作者出生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卢龙剪纸”世家。在老家过年的他缺少创作原材料,但他依然拿起手边的工具,创作了剪纸作品“为武汉加油”。


《向战疫记者致敬》作者:堵梦之  指导老师:宋方圆


当疫情爆发,在百姓当中引发热议的时候,我看到央视新闻发了一段vlog。一位前战地记者向观众展示了前往武汉的报道小组在临行前所做的准备。春节前夕,记者们向武汉出发了,为全国人民带来疫情防控的一线报道。


毛泽东诗《送瘟神》 作者:董剑戟


《左传》里说“或多难以固其国”,“多难兴邦”也正是这个意思。我们知道,泱泱中华从来不畏惧任何艰难险阻,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广大医务工作者的最美逆行,有全体同胞的携手努力,“新冠”疫情终将被战胜。同时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这场疫情的重大考验,我们国家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方面一定会得到新的更大的提升。时值万物复苏的立春时节,我希望借毛主席的这首诗,祈愿这场战“疫”早日取得最终胜利,祈愿新时代中华复兴伟业早日圆梦。


郑成美《鹧鸪天·致敬钟南山及白衣战士》  作者:刘瀚予  指导老师:董剑戟

  

《战疫情》作者:李博悟  指导老师:董剑戟


《众志成城》作者:王云昕  指导老师:董剑戟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作者:李祖亿  指导老师:董剑戟


《同舟共济》作者:罗家臣  指导老师:董剑戟


《不负重托,不辱使命》作者:高帅  指导老师:董剑戟



供稿:版艺学院、沪江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