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上海教育:送祝福,致问候!副市长陈群一行亲切看望老教师

2020-01-21429编辑:董真摄影:

2020年新春来临之际,上海市副市长陈群一行来到上海理工大学教授庄松林与徐汇区建襄小学名誉校长吴佩芳的家中,亲切看两位耄耋之年德高望重的老教师,送上鲜花和新春祝福。市政府副秘书长虞丽娟、市教卫工作党委书记沈炜和上海理工大学党委书记吴坚勇、校长丁晓东等陪同。


陈群一行亲切看望庄松林院士及其家人


庄松林是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院长,也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他长期从事应用光学、光学工程和光电子学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曾连续两次获得上海市劳模称号,领导了多项国家级重点研究项目,多次获部级科技进步奖,国家精品课程、上海市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上海市教书育人楷模提名等荣誉。

庄松林院士介绍了上海理工大学光学工程实验室建设的最新进展。一说起太赫兹,庄院士就打开了话匣子,眼里满是神采。尽管学校已经进入寒假,庄院士却仍时常往学校跑,他带领的光学工程团队仍在马不停蹄地工作。近年来庄松林院士团队已有多个自主研发的产品投入生产。陈群副市长表示,庄松林院士不仅学问好,而且作为学科带头人极富感召力。在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过程中,光学研究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希望庄松林院士带领团队不断攻坚克难,取得新成绩、创造新辉煌。庄松林表示,他和团队成员们将不负众望,“要比别人更加努力。”


陈群一行亲切看望吴佩芳校长


在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名誉校长吴佩芳家中,90岁的吴佩芳校长激动不已,伸出颤颤巍巍的双手握住陈群副市长的手。

1958年夏,吴佩芳响应党的号召,兴办新中国第一所民办建襄小学,以“鸡毛飞上天”的执着精神开拓出一条教育之路,她坚持“爱”的教育,提出要“教好每一个学生”,树起了民办小学教师的一面旗帜。退休后的吴佩芳校长仍活跃在教育战线上。作为上海解放后任命的第一批名誉校长,以及上海市百老德育讲师团成员,吴佩芳到上海各区中小学做报告,她的足迹还远至湖南湘西土家族地区和内蒙古海拉尔市满洲里。

陈群副市长一行向吴佩芳校长致以新春的祝福,感谢她对上海基础教育做出的巨大贡献。吴校长指着墙上的照片,回忆着曾经艰辛的办学历程。墙上那张在讲台上的留影中,20多岁的她神采奕奕,身后是整齐的数学板书。如今90岁高龄的吴佩芳依旧会参加建襄小学的活动。教育在她心中,永远是最大的一件事。


来源:上海教育 撰文:刘文婷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yLoj-kKkI0ZQilKUDjo3V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