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版头部banner

【上理封面人物】李树桐:向阳奔跑,用汗水写就青春之歌

2020-01-20793编辑:摄影:

每年绕操场跑步近4000圈,他以不断的训练和努力,在田径场上斩获两枚金牌;点燃思想的火炬,他以潜心付出,带领创新项目小组捧回一等奖杯。用汗水致敬热爱,以坚持燃烧青春,塑胶跑道上飞奔的身影,是时间定格在李树桐身上的上理印记。

坚持:辛勤汗水浇灌成功之花

因大一体测时成绩优异,李树桐被老师一眼相中,加入了上理跑协。自此,每天下午的操场上,就多了一个刻苦训练的身影。虽不是体育特长生,但从小学就开始进行跑步训练的李树桐有着扎实的基本功。为了提升自己的跑步水平,他每天下午都会跟着上理高水平运动队的体育生们一起训练。慢跑、快跑、快慢交替跑……日复一日,从不懈怠,使他成功度过了从四百米跑转向长跑的瓶颈期。

大二时,李树桐的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教练的鼓励下,他开始参加专业性比赛,在上海市首届大学生田径“联盟杯”赛的男子甲组800米和1500米跑中接连摘得两金。两场比赛,两次上演最后的直道“超车”,李树桐用脚步丈量了属于他的青春印迹。正是平日在训练场上一圈又一圈的奔跑,在单调枯燥的练习中的咬牙继续,才能使他在体力即将告罄的最后的直道上,爆发出超人的精神力量。“跑步给我带来最大的改变,就是教会了我坚持。不仅仅是跑步,生活中的许多事情也需要坚持。” 李树桐说道。

投入:全力付出充实青春岁月

坚持使李树桐在田径场上获得了成功,也成为了其在学习生活中不断前进的动力之源。不愿闲在宿舍的他把时间安排得满满当当,社团、讲座、学习、比赛……李树桐的大学生活充实而有意义。

因成绩优异,李树桐在大三被选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卓越班,并很快跟着老师做起了数个机械创新项目。他的第一个项目主题是“勺筷自动分离机”,从提出想法到构思构图、制作零件并组装,他们小组准备了半年。最初光想法的修改就花了三周时间,装置应使用什么样的机械臂、怎么使用、要搭配什么样的装置……这些都在他们的考虑范围内。

作为项目负责人,李树桐需要把握整体的项目节奏,统筹全局。为了项目的顺利进展,李树桐的那个国庆假期变得格外忙碌,奔赴工厂紧盯零件的加工进度变成了他每天要做的第一件事情。功夫不负有心人,“勺筷自动分离机”项目最终在第八届上海市机械工程创新大赛中荣获一等奖。

拼搏:怀揣理想奔向灿烂明天

未来,李树桐希望自己继续在机械智能方面深造,他想凭借自己的努力,在他热爱的领域里占有一席之地。哪怕再忙,他也从没有停下奔跑的脚步。跑步这件事,早已变成了刻在李树桐血肉里的一个再自然不过的习惯。他习惯了在一整天高强度的学习结束后,去操场跑上两圈,给白日里紧绷的精神舒舒压。

十月末,李树桐结束了他在沃尔沃的实习。这段短短的实习生涯也给了他很多感触:“人生就像跑步一样,不要抱着功利的心态去做事。只要怀着单纯的热爱,尽心尽力地为某件事付出心力,主动乐观地迎接未知的挑战,你自然会收获最甘美的回馈。”大四的李树桐已经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预备党员,回首大学时光,他说:“我们作为国家的未来,应该以开阔的眼界多多关注国家大事,努力充实自己,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发光发热,为祖国作出我们的贡献。”


文:王梦巧 郑凯枫

封面图: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