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矩阵

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2020上海春考:多元评价 兴趣导向 加速升温

2020-01-10157编辑:董真摄影:


春考,是上海高考多元评价录取体系中的重要一环。1月4日至6日,上海市普通高校春季招生考试在全市19个考区100个考点顺利开考,今年上海的春考又呈现怎样的特点?同学们反映如何呢?一起来看。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随着春考评价录取制度的日益完善,考生们的选择也日趋理性。近年来,上海报名参加春考的高三学生人数维持在4.5万人左右,由于春考招录人数有限,对于大多数同学来说,春考是一次练兵预演、查漏补缺的好机会。随着春考含金量的不断提升,考生和家长对于春考的热情一年高过一年。

采访 考生:像上理工、上大这种学校都是,如果有机会的话,这次肯定是要冲一冲的。

采访 考生:今年我个人看下来是上师大,它的英语系,还有就是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的,香精香料技术与工程这一块。

采访 上海同济大学第一附属中学老师  邹颖:各有想法吧,有些同学觉得春考是一个很大的机会,他觉得很适合自己,有些专业他也比较认可,他就冲着它们一些学校的名牌专业去的。还有一些同学,他只不过是想经历一次练兵,为秋考甚至为以后的一些考试,做一个准备而已。

今年的春考对上海考生来说,有多重利好,23所春考招生院校的招生总人数增加近百人,7所高校新增了14个颇具吸引力的强势学科以及目前人才紧缺的新兴专业,为考生提供更多选择。比如华东政法大学新增了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政治学与行政学,上海师范大学首次在春招中投放了师范类英语专业,上海建桥学院新增了汽车服务工程、宝石及材料工艺学等。

采访 上海大学理学院副院长 陈玺:春招的学生主要是面向上海生源,英语的能力比较强,为此我们结合量子人工智能这种国际化平台,开设了一些全英语课程,能够对接将来他们出国升学等需求。

采访 上海理工大学光电信息与计算机工程学院教授 贾宏志:我们觉得春招进来的学生,有这样的特点,他本身对专业有比较强的兴趣 ,学习起来自己自身的兴趣浓,所以学习的效果还是不错的。

此外,2020年起很多理工类的高校专业限制了必考物理,对于未选物理但又想学理工科专业的考生而言,春考无疑给他们留了一次机会,但也正因如此更要慎重选择。

采访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  熊丙奇:虽然我们春季高考没再限定学生的选考科目,但实际上学校会在学校的校测中,来考察你的能力,是不是达到学校的这个专业的招生要求,因此你不但要看你的语数外统一考试,还要看你参加学校校测的情况是不是有把握, 第二点就是我们的同学,你选的这个学科,要和你后来的大学的专业 课程要求是不是能够接轨。

通过对比今年春考招生专业在往年秋考招生中的选考科目来看,不难发现其中有不少专业提出了物理或其它必选科目要求,对于没有小三门参考的春考而言,在人才选拔方面,一些高校负责人也坦言,会在春考的校测面试环节弥补这一块的空白。

采访 上海理工大学中德学院党总支书记  李筠:在面试的时候我们也是设计了两个环节,一个是所对应的英语应用能力的环节,还有一个是我们的综合与创新能力的环节,所以在设计这些环节的时候,以及我们选择相对应的面试专家的时候,我们是充分考虑到了 在春招中设置的这些专业的培养要求,以及它需要的学习面的基础知识,它反映出来学生的学习的基本能力,包括他的理解能力、包括他的创新能力等等。



来源: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

原文链接:http://www.centv.cn/p/344895.html?from=time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