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与杨浦区签约共建杨浦基础教育集团和附属市东医院

2020-01-102008编辑:王博摄影:王博

1月9日下午,我校与杨浦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上海理工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市东医院协议签约仪式举行。党委书记吴坚勇,党委副书记、校长丁晓东,副校长蔡永莲、刘平,杨浦区区委书记谢坚钢,区委副书记、代区长薛侃,区委副书记邓小冬,副区长王浩,区二级巡视员、教育局局长邵志勇,市卫健委科教处处长张勘等出席仪式。杨浦区副区长王浩主持。

丁晓东、薛侃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共建上海理工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协议书》《合作共建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市东医院协议书》;蔡永莲、刘平、邓小冬、张勘共同为“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市东医院(筹)”和“上海理工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成果转化基地”揭牌。

丁晓东、薛侃代表双方签订合作共建协议书


“上海理工大学附属市东医院(筹)”、“上海理工大学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成果转化基地”揭牌


吴坚勇指出,区校之间的这次合作,是对主题教育要求的积极响应、积极落实,也是对上海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和健康上海等国家、上海重大发展战略的直接践行。他表示,今天的签约将是上海理工大学高水平大学建设过程中的一个重大事件,学校将以工程教育为特色,打造杨浦基础教育集团,为区域教育水平整体提升贡献力量;以医疗器械研发与临床应用为特色,大力建好新型附属医院,走出一条医工交叉培养“临床工程师”的新路。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讲话


谢坚钢强调,此次签约既是区校双方深化合作,共谋发展的阶段成果,更是面向未来,合作共赢的重要开端。要全面落实协议,让大学的资源优势转化为杨浦教育卫生事业的发展优势。要全面打造品牌,共同将基础教育集团打造成特色鲜明、实力强劲、口碑优质的教育品牌,把附属市东医院建设成技术优良、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的区域性医疗中心。要全面深化合作,进一步深化区校战略合作,聚焦大学科技园高质量发展、产学研转化平台建设等各项工作,助力杨浦成为全市乃至全国科技创新策源地,为上海奋力创造新时代新奇迹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杨浦区区委书记谢坚钢讲话


学校与杨浦区的基础教育合作始于2003年。17年来,上海理工大学在人才、资源、办学理念等方面为附属中小学的建设发展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附属中小学也为大学的师资队伍建设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做好了服务保障,初步形成了水乳交融、共同发展的上海理工大学系统。在杨浦区和学校共同长期支持下,2019年上海理工大学附属中学获批上海市特色高中。此次区校共建上海理工大学杨浦基础教育集团,在原有附属中学、附属初中、附属小学的基础上,新增附属实验初中(原延吉二初)、附属幼稚园(原鞍山幼稚园)两位新成员,以大学为引领,紧密衔接学前-小学-初中-高中教育链,凝练和强化工程教育特色,整体系统考虑学生培养,共享和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升办学品质,服务区域内人民群众对高水平教育资源的需求。

学校与杨浦区的医疗卫生合作始于2010年,由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与市东医院共建“理工医创新基地”。十年来,双方就联合培养研究生、联合开展科研攻关、联合开展教学改革和临床实习、党建联建等方面进行了深度融合。2019年,学校明确以医工交叉作为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在与沪上各大医学院和医院广泛开展合作的同时,学校也得到了杨浦区的大力支持,以附属医院机制共建市东医院,打造“医工交叉创新研究院成果转化基地”,为学校在医疗器械领域的持续创新提供应用平台,加速区域医疗中心的特色凝练和能力提升。


活动现场


此次签约是学校与杨浦区深化全面合作的重要举措,学校将进一步加大区校联动,在区域社会资源、政策支持下加速高水平大学建设,并积极把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创新成果及时向区域社会反哺,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文化民生进步作出突出贡献。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