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学校召开英文门户网站运维工作年度总结会议

2020-01-10365编辑:李卉云摄影:

1月9日,学校英文门户网站运维工作年度总结会议在德国文化交流中心2楼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叶磊,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程旺,以及宣传部、国交处、外语学院编译工作室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党委宣传部总结了2019年学校英文门户网站运维情况。发布新闻数量上,全年累计发布新闻149篇,月均发布新闻数量超过12篇,其中发布翻译类新闻114篇,原创类新闻35篇。新闻点击量前10新闻中,原创类新闻占比80%。网站访客数量上,全年网站总访问量达到111,875人次。访客分布面上,在全世界233个国家和地区中,186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浏览过英文门户网站,远远超过和学校建立国际合作关系的国家和地区数量(上海理工大学与34个国家和地区的174所高校建立了国际合作关系),突显了网站的海外宣传效果。栏目更新优化上,根据用户的诉求,2019年7月网站增设了“美文欣赏”和“讲座预告”两个版块,也获得了较高关注。

参会人员就完善英文门户网站运维工作展开讨论,从稿件处理速度、队伍建设等提出具体建议。他们指出,面对稿件处理周期长的问题,2020年拟通过整改将稿件处理时间缩短至原来的1/3。编译学生专业性也有待提高,将加大对学生新闻素养的培训,使学生从翻译人员锻炼成为可采、能编、会译的全能人才。

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代表学校党委对积极参与学校英文门户网站建设工作的人员表示感谢。他指出,英文门户网站是学校对外宣传的重要窗口,是学校进一步实施国际化战略、扩大海外影响力的重要媒介。英文门户网站是“小窗口”,也是“大平台”,是学校国际化建设的重要“抓手”。英文门户网站的建设更好地服务了学生、展示了学者风貌、增进了学术交流合作,提升了上海理工大学的国际品牌影响力。在英文门户网站建设取得一定成就的基础上,他对下一阶段网站运维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各部门、学院应提高英文门户网站重要性的认识。各个学院在建好二级学院英文网站之外,还应积极向学校英文门户网站投稿,实现资源共享、同频共振。二是加强编译工作队伍的建设。英文门户网站不是中文网站的简单翻译,而是要从国外访问者的角度重新构造网站的架构和内容,提升英文门户网站的国际思维能力、信息采集传播能力、英文表达能力、跨文化交流能力,落实该项工作需要学校相关部门互相配合与协作,更加有效地推动英文门户网站建设。三是丰富网站内容。英文名门户网站应增加校园生活、学生活动方面的内容,更加丰富地展现学校的软实力,满足学生读者的阅读需求。


校党委副书记孙跃东讲话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