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第35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2020-01-08751编辑:李思维摄影:

1月4日,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第35届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来自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30多所外语院校的领导、专家学者、优秀论文获奖作者、教师代表、实验室主管以及外语教育技术厂商代表百余人齐聚我校。

本次大会由我校外语学院院长刘芹主持,外语学院党委书记程旺、副院长陈琦和多名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学校副校长张华致欢迎辞。在向出席会议的领导和来宾表示欢迎后,张华介绍了我校和外语学院的办学历史和办学特色。外语学院作为中国高校外语学科发展联盟理工类院校委员会秘书长单位,现有四个本科专业,具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翻译专业学位硕士点,与众多国内外大学、科研院所、出版社等学术机构建立广泛合作关系。

随后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会长陈坚林作了《2019年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上海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自1983年成立以来,在党的教育方针指引下,宣传和推广外语教育与教学经验,加强校际协作,开展了多项学术研究工作。接着汇报了协会2019年的主要工作。协会结合中国外语教育技术协会工作,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举办了优秀论文征集活动;参加了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第25届年会、“人工智能引领下的智慧教室”研讨会、“智慧教室建设与实践”专题研讨会、“新时代背景下的外语教育教学:挑战与机遇”研讨会等。陈坚林指出,协会要在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指引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继续推进协会服务于外语信息化现代教育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开创“产学研”互利共赢的新局面。

本次研讨会秉持协会提倡的“产学研”精神,为广大教师和外语教育技术厂商搭建了协同合作平台,展出了最新的教育设备,以及智慧教室、人工智能教室、虚拟仿真实验室等成功应用案例。在产学研与教学的融合中,协会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驱动高校的教学科研工作,服务国家战略需求,不断加强学科建设,以“产学研”的协同创新精神,为创建高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深受全体协会会员单位的高度关注和欢迎。

协会每年举办各类学术报告会、专题研讨会,开展优秀论文、教学课件的评选工作,积极促进了外语教学的交流与发展,极大地鼓励了广大教师参与教学科研工作的积极性。在今年的年度优秀论文评选中,复旦大学的孙东云、上海外国语大学的孟宇、上海理工大学的熊淑慧获得一等奖并发表演讲,上海理工大学的倪锦诚、王婀娜等教师分获二、三等奖。


副校长张华致辞


外语学院院长刘芹主持会议


上海市教育技术协会外语专业委员会会长陈坚林教授作工作报告


参赛论文“一等奖”获得者合影(右二为我校熊淑慧老师)


大会合影


供稿:外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