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市政协副主席周汉民为我校两级中心组作开年首场报告

2020-01-072045编辑:董真摄影:王博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1月7日上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报告厅举行校、院(机关)两级中心组(扩大)学习报告会。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上海公共外交协会会长周汉民教授应邀作“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当成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措施”的专题辅导报告。报告会由党委书记吴坚勇主持。

周汉民从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重要判断引入,详细介绍了“大变局”在世界经济、大国关系、周边环境、地缘政治等六个方面的主要特征和表现。他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浦东开发开放、中国入世、成立自贸试验区等重大举措都是在极其复杂的国际环境中的重大突破,是改革开放新的突围之举。当前,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建设当成为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重要措施。他从国家战略高度详细解读了《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指出我们要以激情、远见、决心,落实好党中央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在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指导下,使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他肯定了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中的积极探索,并希望学校抓住机遇,在共同推进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中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

吴坚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新年伊始,特别是在步入2020年、一个全新的“20年代”拉开序幕之际,举行这样一场以“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主题的学习报告会非常有意义。周主席从历史发展的纵向比较和国际格局的横向比较两个维度,深入阐释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作为新时期改革开放重要举措的历史背景、现实路径和未来预期,对我们更好地重新审视自身、找准历史方位,走好未来之路具有重要指导作用。作为上海地方高水平大学建设高校,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主动思考、积极实践,以更大的使命担当推动学校在服务国家战略进程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报告会前,学校举行周汉民特聘教授聘任仪式,副校长吴忠主持聘任仪式,吴坚勇为周汉民颁发聘书。

校、院(机关)两级中心组成员,版专中心组成员、机关科级干部、外语学院师生代表300余人参加报告会。


吴坚勇为周汉民颁发特聘教授聘书


周汉民作专题辅导报告


报告会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