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版艺学院举办“数据新闻课程工作坊”

2020-01-03363编辑:李卉云摄影:

“互联网时代,没有陌生人”。现阶段的知识传播随着互联网、智能技术的发展,载体愈发多元,分享愈发便捷。知识传播打破了本科、硕士,乃至博士阶段的壁垒,也对课堂教学提出了新要求。基于此背景,1月2日,版艺学院举办2020年度首期“数据新闻工作坊”,三种不同学历层次的同学、老师们齐聚一堂,针对传媒业变革中的新兴领域——数据新闻的发展,分享心得、获取新知。

此次活动是2019年11月13日举办的“数据新闻课程工作坊”的延续,与上次工作坊不同的是,授课教师呼应学生需求,创新了教学模式:以兴趣为出发点、以课程为载体、以微信群为平台,将学院有关专业的38名本科生、硕士生组织起来,本硕联动,达到了知识的跨层传授、多元传播,快速分享。本次工作坊还邀请到了《解放日报》上观数据新闻中心总监尤莼洁和上海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钱进老师进行现场点评。

工作坊活动中,参与的本、硕同学们针对《R语言与数据新闻》课程要求,通过视频、可视化网页、H5、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作品展示,23份数据新闻作品共涉及到社会、文化、财经、公卫健康、城市、体育、国际七个领域。两位专家分别对每份作品进行了点评,从数据采集、故事挖掘、可视化呈现等方面为同学们提出了宝贵建议。尤莼洁老师表示,上理工同学许多作品令她眼前一亮,本科同学的作品水准迅速比肩硕士,并希望参与的所有同学们对作品进行进一步打磨,使作品达到业界标准。

参加此次工作坊的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使自己对数据新闻制作有了进一步了解。很多同学的作品都很有新意,大家也从老师们的经验分享、深刻点评及同学的互动分享中看到了自己提升的方向,收获丰富。


活动现场


供稿:版艺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