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我校辅导员获评“2019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2020-01-032121编辑:李卉云摄影:

为进一步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宣传一批长期以来特别是2019年度有突出表现的优秀辅导员,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和示范作用,更好地调动和激励高校辅导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根据《关于评选“2019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的通知》具体要求,经学校选拔与指导、材料初审、网络投票、专家评审、综合评定等多个环节,我校章少哨老师从50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荣获“2019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此外,陈红梅老师荣获“2019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章少哨,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辅导员、学生事务办公室主任。曾获上海市育才奖、市首届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三等奖、市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指导老师、第六届市高校心理移动微课大赛二等奖、第二届市高校网络文化论坛征文三等奖及学校辅导员年度人物、十佳辅导员等荣誉。她是教育部主办的千名高校优秀辅导员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双巡”活动上海巡讲团成员,走进9所高校为几千名学生宣讲“十九大”精神。她结合工科学生的成长规律,探索“心间•笔尖”的沟通方式,用一封封书信架起沟通的桥梁,并用细腻的文字播种真善美的种子,既能讲大道理,也能讲身边理,厚植准工程师的家国情怀。她善于整合校友、专业教师以及行业资源,探索“展会+调研+实习”模式共同推动专业实践,让工科学生在专业实践中感受行业发展,铸造工匠精神。她利用寒暑假带领学生奔赴祖国各地开展社会实践,积极打造“钱学森图书馆讲解员”、“新华医院志愿者”等服务项目,培育准工程师的责任担当,所带学生集体曾获得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市知行杯优秀项目、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项目等。作为学校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协会会长,她严格要求自己做青年辅导员的榜样,努力做好“辅导员的辅导员”。

 陈红梅,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辅导员,在14年的工作生涯中,她同时分管学院的学生资助工作8年,就业工作7年,征兵工作7年、校友工作4年。让更多学生活得精彩、更能出彩,是她矢志不渝的初心。在学生成长的道路上,她以高度的责任感和满腔的热情帮助、陪伴和引导学生。曾3次获上海市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优秀指导教师,4次获校“十佳辅导员”称号,4次获校“征兵工作先进个人”称号,4次获校“资助工作先进个人”称号,3次获得校“就业工作先进个人”称号。成为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的辅导员是她一直努力的方向,目前获得了上海市心理咨询师中级、上海市职业咨询师中级、大学生创业指导教师等职业资格认证。学生的需求在哪里,她的工作就扎根在哪里。


章少哨获“2019年上海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陈红梅获“2019上海理工大学辅导员年度人物”荣誉称号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