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共同承建的首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获批立项

2020-01-022087编辑:王臻平摄影: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获批2019年度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资助名单。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电子科技大学和上海理工大学共同申请的“太赫兹科学技术前沿”项目获批立项,这是我校获得的首个基础科学中心项目。该项目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吴一戎院士团队,上海理工大学庄松林、顾敏院士团队和电子科技大学刘盛纲院士团队共同承担。三大团队在太赫兹基础理论研究、太赫兹元器件研究以及太赫兹应用研究等方面处于国内领先地位,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一流水平,与国际前沿“并跑”。目前是我国太赫兹学科领域发展的关键时期,通过太赫兹前沿科学中心的建设,有望引领国际太赫兹科学技术的发展。

处于电子学与光子学过渡区域的太赫兹波是电磁波谱上最后一段亟待研究的频谱资源,具有诸多有别于光学和微波的独特性能,以及重大科学内涵和应用前景,将为人类利用电磁波带来革命性变化。目前,传统电子学和光子学方法向太赫兹频段扩展存在如尺度效应、载流子迁移率低以及能级差不匹配等瓶颈,严重制约高功率太赫兹源和高灵敏度探测器技术的发展。“太赫兹科学技术前沿”基础科学中心将通过发展太赫兹频段“光子-电子-准粒子”多物理场互作用的理论框架与方法体系,建立太赫兹量子电磁学理论,系统性地研究太赫兹频段特有的准粒子元激发特性及其操控方法。在此基础上突破太赫兹器件的技术瓶颈,发展核心器件,即高功率辐射源和高灵敏度探测器,并基于核心器件开展太赫兹成像新方法和新技术研究,形成演示验证系统,实现太赫兹超分辨生物医学成像和太赫兹远距离雷达目标成像。构建完整的从基础研究、核心器件技术到应用研究的创新链条,形成引领国际太赫兹发展的基础科学研究中心。


考察评审会现场

考察科研条件与成果


供稿:光电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