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环建学院举办2020年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答辩会

2019-12-31605编辑:李思维摄影:

2019年12月26日,2020年上海理工大学环境与建筑学院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立项答辩会在学院306会议室举办,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环建学院党政领导以及课程思政工作小组成员出席答辩会并担任评委,答辩会由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小组副组长张晓东主持。

答辩会首先由环建学院院长黄远东教授介绍了学院这两年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情况,为了着力建设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提升专业课程与课程思政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开展院级课程思政项目,希望在领航学院建设期内实现课程思政对教师,课程以及学生100%全覆盖。接下来,各项目负责人对课程进行展示,从课程建设基本情况、课程设计的理念与思路、课程思政育人目标及教学方法等方面向评委老师们进行阐述。

金瑶梅教授充分肯定了环建学院立项课程思政建设项目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对20门课程进行一一点评和指导,她希望任课教师政治站位要高,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要重点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把立德树人贯穿始终,结合专业特点,要深入挖掘专业课中的育人元素,设计好课程思政建设计划和培养目标,准确把握课程思政内涵,并不断完善,达到育人效果。

最后,焦雪勐书记代表学院感谢金瑶梅教授给予的指导和支持,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是推进三全育人有效载体,为此学院成立课程思政建设专项工作推进小组,稳步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他要求教师首先要做到育己与育人相结合,教师自身要加强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认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升思想修养,同时做好人才培养工作。其次要做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结合,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职责和使命,要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贯穿始终。

通过此次交流会和专家点评,环建学院教师更加清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原因和具体做法,以及怎样提炼专业课中育人元素,如何进行方案设计等,为学院扎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立项答辩会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金瑶梅教授点评指导


供稿:环境与建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