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动态

我校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2019-12-231666编辑:董真摄影: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教技[2019]4号)。我校康复工程与技术研究所喻洪流教授领衔完成的科研成果“人体手功能重建智能仿生装置关键技术及应用”获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喻洪流教授团队经过近10年的研究,攻克了多项人体穿戴式手功能重建装置关键共性技术,如肌电仿生假手及其相关外骨骼康复手等,开发了系列创新的肌电仿生假手及康复手产品,显著地提升了我国肌电仿生假手及康复的技术水平,特别是使我国高性能肌电假手实现了技术转型升级。最近3年该系列产品累计创造直接产值4600多万元,装配服务产值约1.5亿余元,相关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居国内首位,并出口海外,潜在患者用户数以百万计,产生了显著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项目的参与单位江苏丹阳假肢厂有限公司也因此成为我国肌电假手制造业的引领单位。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是教育部为鼓励高等学校教师围绕国家战略需求、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开展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高等学校创新人才培养设立的奖项,奖励下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学技术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



喻洪流教授


喻洪流(左三)教授指导学生



供稿:科技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