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快讯

宿区,让生活更美好

学校举办2019年宿区文明建设总结交流大会

2019-12-24408编辑:李思维摄影:

在学校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之际,为进一步强化宿区文明建设,完善“三全育人”格局,12月20日下午,“宿区,让生活更美好——2019年宿区文明建设总结交流大会”在综合楼报告厅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出席,学生工作部(处)、研究生工作部、保卫部(处)、后勤管理处相关负责人、部分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全体三同辅导员、宿区工作专项辅导员和校区民警代表、寝室长代表200余人参加。会议由学生工作部(处)副部(处)长谢锡浩主持。

开场视频《宿区,让生活更美好》响应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以一位女大学生在学校宿区四年的成长经历为主线,体现学工、后勤、保卫、学生组织协同聚力,营造宿区和谐家的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学校健全学生民主管理体系,宿区学生管理委员会主任陈澜鑫作2019年宿区文明建设报告,从“宿区+文化”、“宿区+学风”、“宿区+安全”以及“宿区+主题微课”等四个方面,打造“我爱我家”成长引航计划,协助推进宿区日常思想政治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随后,盛春宣读了上海理工大学2018-2019学年宿区优秀工作者表彰决定,对宿区文明建设中的优秀三同辅导员、优秀宿区安全员、宿区优秀学生个人、优秀宿区楼管员、物业经理以及学风标兵寝室进行表彰,宣传典型,鼓励先进。

会上,优秀三同辅导员代表柴文一、优秀宿区安全员张宸卿、宿区优秀物业经理代表王德荣、宿区学风标兵寝室获奖代表李康丽分别围绕“同向同行、携手绘制上理美好宿区”“‘三全育人’体系下宿区安全育人工作的思考”“强化‘德’行 立足服务 以实践助推三全育人”“成长,我们一起”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师生们一致认为宿区作为学校“三全育人”格局完善的重要载体,发挥着重要的育人功能,需要各部门协同聚力,相互支持,共同营造宿区文化氛围、学习氛围、育人氛围,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在宿区文明建设的推进过程中,文保分局沪东派出所给予了大力支持。安全教育宣传、防盗防骗提示、突发事件处理,沪东派出所的校区民警全身心参与其中。为更好地发挥协同作用,鼓励校区民警参与到立德树人工作中,盛春为校区民警陆剑锋、潘阶颁发了“校外辅导员聘书”。陆剑锋警官表示,将以“校外辅导员”新身份,积极融入到学校育人工作中,以“平安校园”建设为落脚点,开展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安全教育活动,不断提升学生们的安全获得感。潘阶警长则带来了自己的“绝活”萨克斯独奏,优美旋律引得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在听取了宿区文明建设优秀工作者的交流汇报后,盛春充分肯定了学工人、后勤人、保卫人和上理学子在宿区文明建设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对大家在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与付出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宿区育人是立德树人工作的重要组成,要构建以服务学生为中心,管理、服务、文化、实践、网络等育人要素深度融合的“三全育人”格局。针对今后宿区文明建设工作的开展,盛春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建强队伍,全员育人“大合唱”,要明确各支队伍权限职责与工作内容,引进师资力量,提升各支队伍管理服务水平;二是健全体系,全过程育人“一盘棋”,要把育人理念贯穿于宿舍管理的全过程,就是要将宿区育人工作贯穿于学生们的整个大学阶段;三是协同联动,全方位育人“同发力”,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提升管理服务效率,使宿舍安全联动制度规范化、常态化;要始终保持爬坡上行的压力感、静心育人的使命感、戮力同行的责任感,不断推进“三全育人”工作,为形成一个“健康文明、向上氛围、友好环境、和谐关系、有序生活”的宿区不懈奋斗。


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盛春作总结讲话


供稿:学生工作部(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