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阅读

大学生社团走上讲台,上一堂别样的“青春思政课”

——上海理工大学举行“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社团专场

2019-12-191702编辑:王臻平摄影:

“回首上海理工大学的百年历史,是开创史、革命史、成长史、发展史。繁华的十里洋场有它的足迹,烽烟四起的抗日战场上流转着它的壮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设更是离不开它的奉献与汗水。它,经历了新中国成立前的多灾多难;它,参与了新中国成立后的快速发展;它,与祖国共成长,与华夏共命运。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聆听属于它的故事。”来自上海理工大学大学生校史研究会的叶尔克江·米拉提在大学生讲师选拔赛的讲台上深情陈述。

12月18日下午,“新时代·中国说”大学生讲师选拔赛社团专场决赛在上海理工大学大礼堂举行。8支团队从学校25个进入复赛的社团中脱颖而出,来角逐上理工大学生讲师的席位。决赛中穿插短视频、青年说、微宣讲、情景剧等多种形式,艺术再现了课堂教学,生动展现了大学生社团的青春活力和时代担当。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从理论到实践,学子们因同一信念聚于社团,再以社团为依托释放青春能量,在“新时代·中国说”的讲台上动情讲述他们的逐梦历程,彰显大学生讲师的情怀与担当。他们中有人以校园媒体为阵地,致力于讲好上理故事,塑造上理形象,奏响上理“最强音”;也有人以传承军旅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为己任,培育保家卫国的初心,唱响爱国主旋律;更有人致力于引导新时代青年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我们希望通过创新‘新时代·中国说’的形式,实现社团学生的自我教育,提升他们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的意识和能力,让社团不再是育人的空白点。”上海理工大学校长丁晓东说道。

上海教育电视台原党委书记兼副台长、上海教育报刊总社原书记兼副社长张伯安点评道:“今天参赛的8只队伍充分体现了上海理工大学学生思想的高度、社团的广度,更可贵的是他们的温度——富有强烈的爱国情怀和时代使命感。演讲充分体现了感性与理性的完美统一、叙事和说理的有机结合、实践和感悟的完美融合,同时更体现了社团与社会的广泛联系、个人成长和国家战略的紧密关联,以及个人成材与民族复兴的伟大展望。”

在比赛准备过程中,来自不同社团的学生讲师们不断深度挖掘选题,凝练动人故事,巩固社团初心。他们与指导老师、专业教师、辅导员们多次探讨,逐步完善每一细节,确保课程内容生动丰富,讲授过程精彩动人,社团主旨与思政教育精确融合。

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殷洁如回忆道,“为了更好地向大家呈现我们的社团,指导教师亲自带领四名成员不断训练,修改讲稿、锻炼语速、调整仪表更是成为日常训练的必修课。直到决赛前夜,成员仍在反复打磨整体表演效果。当大家听到最终成绩的那一刻,回想起为了比赛付出的日日夜夜,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尚理军旅团的赵煜波表示:“稿子和PPT反反复复改了好几遍,这个事占据了我们学习以外的几乎所有课余时间,常常都是踩着门禁的点回寝。直到比赛结束前,我都是紧张的,担心演讲的效果,担心会掉链子。我们希望通过演讲的形式,讲述我们的军营故事,向同学们传递青年的使命和担当。”


比赛现场


大合影


供稿:校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