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深化教学改革,打造“金专”“金课”

——学校召开党政工作会议

2019-12-192584编辑:摄影:

12月18日上午,学校在图文信息中心第一会议室召开党政工作会议暨“金专”“金课”建设工作推进会。全体校领导出席,全体中层正职干部,各学院分管教学院长、专业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部主任以及教师代表与会。会议由校长丁晓东主持。

会上,教务处处长朱坚民围绕学校一流本科教育进行了主题发言;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胡绪明、能动学院教授杨茉、沪江学院院长顾云深、机械学院副院长钱炜分别就专业及课程建设相关情况及下一阶段的工作设想进行了专题发言。与会人员就相关工作和政策建议展开热烈讨论。

丁晓东在讲话中强调要以专业课程建设为抓手,以课程思政为契机,推动“金专”“金课”建设。首先,他从如何面对本科教育的新形势打造“金专”“金课”谈了自己的两点思考。一是要不满于现有的“成绩单”,要在已有成就中时刻保有警醒意识:要注重“务实”与“务虚”相结合,既要脚踏实地也要仰望星空,要用长远的眼光思考当下;要始终保持敏锐性,善于用唯物主义哲学观从纷繁复杂的变化之中找寻思路,得到启迪;要不断加强学习与调研,从理论、政治、业务上得到提升与锻炼,注重工学结合,创新与探索;要注重付诸行动,并学会用行动进一步激发思考,促进变革。二是要主动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理解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大势与大事。注重开拓思路,注重工程教育的逻辑重构,注重加强对学生的综合培养,注重在专业与课程改造上保有创新精神并起而行之。结合以上思考,他从三个方面提出工作要求:一是要以育人为核心,以课程思政建设为契机,推动专业课程改造。二是要把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振兴本科教育的重要基础、“金专”“金课”建设的主体。要在一流专业建设的过程中打破专业之间的壁垒,注重教师队伍的建设与教材建设。三是要继续在经费、组织、制度等方面对一流本科建设给予优先保障。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聚焦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了一系列好的做法和经验。他强调,一是要着力破解思政教育与专业教学“两张皮”的问题,要善于总结和提炼,用好课程思政这关键一招,真正实现溶盐入汤、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处于两个不同的维度,要以工程德育理念为引领,探索新思路、新方法,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二是要从国家、社会、行业、个人的需求侧来考虑改革举措的供给侧,找到行业发展与个人发展之间的最大公约数,进一步明确学校的办学定位和服务面向,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来指导具体行动。三是要以“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整体改革领航高校”建设为契机,以新站位和新要求推进课程思政改革,充分发挥考核评价的“指挥棒”作用,调动学校各部门和教职员工的育人积极性,奏响人才培养“大合唱”。 四是要党政齐抓共管,落实好校院两级“四责协同”“一岗双责”,在财力、物力、人力、制度、精力等方面投入到位,形成一流本科教育的育人合力。同时,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形成“校-院-党支部”三级责任体系,发挥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挖掘先进典型,鼓励党员教师带头讲好思政课和推进课程思政改革。


校党委书记吴坚勇作总结讲话


校长丁晓东讲话


大会现场


  供稿:党委(校长)办公室、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