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理头条

发挥制度优势 提升治理效能

学校开展主题教育第18次集中学习研讨

2019-12-062326编辑:李思维摄影:王博

尊崇制度、维护制度、执行制度,把制度落实在行动上,是提升治理效能的重要前提。12月5日上午,学校党委领导班子围绕“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主题,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18次集中学习研讨。

会上,党委书记吴坚勇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考察时的重要讲话、李强在全市领导干部会议上的讲话精神。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任务要求。一是关于上海总体发展的领航转向,更好地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二是关于城市治理的科学指导,提升城市治理的现代化水平;三是关于上海三项新的重大任务落实的重要指引,更加卓有成效地推进国家战略落地落实;四是关于上海发展总体要求的领航指向,更好地服务全国改革发展大局;五是关于上海党的建设的重要指示,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

副校长吴忠在主题发言中表示,制度建设要与时俱进、贯穿始终,应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创新为手段赋能制度,以约束权力完善法治,充分发挥制度和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一要坚定制度自信,增强制度意识,形成制度自觉;二要率先垂范,严格遵循执行,提升执行本领;三要加强制度监督,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不断提升党的执政能力。

总会计师赵明作“坚定制度自信,提升制度效能”的主题发言。他认为,党对高校的全面领导是根本,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是关键,不断满足师生美好生活愿望是追求,勇于担当敢闯敢试是能力,以科技智能化为突破是支撑。在校园治理过程中,应以智慧校园建设为契机,适应学校治理从线下向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转变,不断推进学校管理的精细化、服务的精准化、治理的精品化。

学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孙红作“充分释放制度优势,更好激发治理效能”的主题发言。她认为,高校制度优势向治理效能转化,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一要继续加强党建引领、政治引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要不断与时俱进加强制度建设,让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师生更有获得感;三要持续提升干部个体素质,有敢担当的勇气,有能担当的底气,有善担当的正气,大力推进学校治理能力建设。

在交流阶段,大家一致认为,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是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关键。既要破物理的墙,更要破除制度障碍、体制障碍;既要保证制度制定的科学性,又要明确制度制定后的执行流程和评判标准。同时,要在维护制度严肃性、加强干部培训、完善校院两级治理体系上下功夫,不断激发事业发展新动力。


会议现场


供稿:党委宣传部

文:王艺